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债遭遇“高利率”成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本报记者 秦媛娜

  正在征求意见的《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预示着公司债已经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工作,相呼应的是,与公司债有着颇多相似之处的企业债发行近期也已经风生水起。但是,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持续低迷,却令发债成本上涨和承销难度增加的问题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近期企债密集发行,票面利率却步步走高,本周10年期企债票面利率已经越过了5%的水平。

  发行利率一路爬升

  据统计,今年3月份发改委下达的年内首批企债额度中,已经有20余家企业发行了近300亿元企业债,仅仅3个月时间里便用去了总额度992亿元中接近三分之一的比例。但是在发行速度飞涨的背后,却是加息预期所带来的企债收益率不断上行,市场投资热情消减。

  这种趋势在进入6月下旬之后表现得更加明显,从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债4.72%的利率发行之后,10年券的票面利率一路爬升,4.8%、4.98%。本周三,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债票面利率已经攀上5%至5.12%,而同日开始发行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债利率更是达到了5.20%。

  在强烈的紧缩预期下,债券市场几乎所有品种的收益率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抬升,企业债在内的中长期债券都成为投资者回避的对象。但是另一方面,为了规避未来利率上扬过程中财务成本再度拔高,发行人倾向于赶早发行,因此便产生了企债发行扎堆的情形。

  发行难度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毫无悬念的结果便是发行难度的增加。据悉,在近期发行的企业债中,部分承销商已经不得不以高于票面利率的价格将债券销向投资人。而在以往,二级市场的利率低于一级市场,承销商往往可以稳赚其中的利差。现在不但不能获得无风险的套利,反而还面临倒贴佣金的风险。因此,有不少机构能避则避,已经减少了在企业债分销过程中的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债发行的节节攀升,也使得承销商在激烈竞争承销资格的同时,展开了承销实力的一场大比拼。国联证券陈旭华表示,在企债承销中位列第一梯队的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实力明显更胜一筹;而一些承销实力相对较弱的承销商在比拼中就将面临巨大挑战,无论是用自有资金购买、还是找机构代持,都压力不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