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物价上涨催生两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0:38 东方早报

  广州万隆

  按照有关预计,2007年我国物价指数将维持在3%的增长水平。而本轮物价上涨将出现典型的结构性特征。那么,哪些板块和上市公司将受益于结构性物价上涨呢?

  结构性物价上涨

  我们认为,本次物价上涨是由市场自身规律和政策双重推动的,将呈现出典型的结构性特征。

  从市场规律本身来说,部分物价的上涨是周期性的。比如说目前的粮食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去粮食价格过低的一种矫正,除反映宏观经济趋好的一面外,更为重要的是市场本身调节的原因。

  因此,从政策和市场自身的规律来看,物价还要保持温和上涨。

  另外按照国外的经验来看,物价上涨将提升实际

汇率,减少贸易顺差,也能解决目前的一个主要外部问题———本币升值压力。

  而导致本轮物价上涨的根本因素并非是由于供不应求,相反,部分商品还出现严重过剩。这也就决定,在原材料等上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还有很多商品的价格将面临很大的下降压力。因此,物价的上涨是结构性的,而非全面普涨。

  加速产业结构裂变

  本轮物价上涨的最大特征就是非全面普涨而是结构性的,是通过物价的结构性调整从而对产业资源配置进行一次重新分配。比如说相比原材料行业受益于价格上涨,下游如纺织行业不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因出口退税减少必然会向国内销售,从而可能直接冲击国内的

纺织品价格。纺织行业竞争加剧,部分资源会退出纺织行业,进入到物价上涨受益行业或者向部分更高端的领域发展。结构性物价上涨必然将引导资源重新配置,最终引发产业结构裂变。

  目前能够很好地规避物价上涨导致成本上涨压力的行业主要集中于新材料、精细化工、工程机械等行业,这部分行业由于资源的不断涌入,很容易出现一个快速的增长期。

  两类公司受益

  那么,在结构性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益呢?

  首先,直接受益于物价上涨的上市公司。如果说本轮物价的上涨是结构性的,那么必然只会有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受益于物价的上涨,我们看到目前国内物价上涨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股票、原材料和能源、农产品等领域。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上游资源类如煤、油、金属矿石等以及农林牧渔、和

证券联系紧密的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充分受益于目前的物价上涨。

  其次,间接受益于物价上涨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两类个股:

  第一,是在同一行业内部具备相对产业优势和成本控制力的上市公司。其虽然也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往往能够比较好地控制住成本上涨的冲击,甚至通过提高价格转嫁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同行业内其他不具备竞争能力的企业受制于成本提高的压力退出,反而为其发展进一步预留了市场空间。

  第二,消费类企业。由于物价上涨具备典型的刺激消费活跃功能,所以必将提升消费行业的景气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