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压力依然很大 迟早考验34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资金压力依然很大迟早考验3400点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八大指数六月拉出月阴线,表明A股市场将进入整理期。至于调整是对998点到4335点的修正,还是对2541点到4335点的修正,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中期调整趋势已经形成,上证综指再次考验3400-3500点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上半年由于A股市场突然火暴,拟发行公司的项目储备不足,IPO对A股市场的压力并不大。截止到6月27日,今年累计发行45只新股,共募集资金1233.21亿元;50只A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628.59亿元。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下半年不少于8只H股、红筹股将回归A股,预计融资额度将超过2200亿元,估计7月以后IPO、增发将提速。此外,按照目前市价估算,下半年首发配售部分、增发配售部分解冻额度超过3000亿元。

  距离首批上市公司实施股改的时间已经历时两年,承诺24个月限售期的上市公司将可以实施套现。按照目前的市价估算,下半年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为4264.49亿元,分别为7月份510亿元,8月份1107亿元,9月份223亿元,10月份1468亿元,11月份397亿元,12月份为388亿元。此外,《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即将推出,为“大小非”的减持确立了明确规则。

  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面承受很大的压力。与此对照的是,截止到目前,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数(不含“封转开”基金)只有24只左右,不足去年上半年新发基金数的一半。今年已成立23只新基金共募集1928.6亿份,和去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1954.2亿份基本相当,但上证综指同比上涨了150%左右,今年新发基金对A股市场的推动力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实际上,今年推动A股上涨的主要力量是民间资金,它们的追逐对象是低价股、ST股,而5月30日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后,A股新增开户数持续走低,从顶峰时5月28日的38.53万户下降到6月28日的10.8万户,场外资金进场的热情迅速下降。《QDII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自2007年7月5日起施行,高盛预计QDII初期规模2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00亿元,短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