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力合推港股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林岳

  一扫前期阴霾,港股牛气冲天。

  6月18日至21日,港股恒指与国企指数比翼迭创新高,涨势如虹。22日香港恒指与国企指数略冲高回落。

  "大量涌入香港的资金推动了市场持续走牛。"丰盛融资公司资产管理部董事黄国英表示。香港回归十周年似乎为港股市场带来喜气,而QDII与红筹回归等系列中资股利好才是近期资金蜂拥而至的关键原因。

  "中资股成为市场热点,目前市场中一半以上的成交量来自其中。"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零售衍生工具部董事翁世权告诉记者。

  H股风潮

  受QDII新政刺激,H股再度强劲上攻。

  首先是5月银行系QDII产品投资境外股市解禁,随后而来的是基金公司与券商作为QDII将在7月5日正式放行。

  翁世权判断,"由于香港市场是QDII产品投资的主要境外场所,而且内地机构对国企H股相对熟悉,H股将成为QDII主要投资对象,这无疑对H股带来实质利好。"

  H股的洼地效应是吸引资金的最大诱惑。

  "在过去12个月中,H股指数普遍跑赢恒生指数,主要是由于同一只股票的H股比A股便宜很多,其中存在的盈利机会使得H股受到资金热捧。"翁世权表示。

  从5月21日至6月21日的一个月时间内,香港恒生指数从10886点一路上扬至21594点,其间累计涨幅高达98%,而此间上证指数仅上涨4.4%。尽管涨幅落后于H股,但A股对H股高溢价的情况依然如故。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四十多只A+H股的A股对H股的平均溢价达到117%。

  "A股流通量比H股小很多;而且香港市场上证券交易品种丰富,除股票之外还有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比较成熟理性;而A股仅有股票、基金和为数不多的权证,可投资渠道较少,而且缺乏做空机制,众多资金追逐有限品种,价格自然推高。"翁世权分析。

  H股的洼地效应还表现在其整体估值水平比A股低很多。

  相关数据显示,H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30多倍。而A股尽管近期经历了几次大跌的洗刷,但由于前期持续暴涨,整体市盈率水平仍见高,截至6月21日,沪市市盈率已达到46.84倍,深市为56.54倍。"资金为了规避风险流入港股。"翁世权解释。

  红筹回归激情

  "尚未发行A股的中资股目前更受到资金青睐,因为这些优质股在内地市场上买不到,现在是回归题材的投资契机。"黄国英告诉记者,香港市场投资风向开始转移,之前热衷于炒作中小盘股的资金流入大盘股迹象明显。

  18日,中移动(0941.HK)大涨6%,报收于80.35港元,为恒指贡献201点。"走强动力来自其不久后将回归A股。"黄国英说。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中移动(0941.HK)最早将于7月份启动回归A股程序,募集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额度,目前等待证监会最终审核批准。

  红筹股回归A股的大幕在徐徐拉开。

  6月12日,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

  近期,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90亿股A股。消息人士透露,顺利的话,建设银行将在10月份登陆A股。消息一出,建行大涨,近五个交易日上涨近15.6%,股价屡创新高。接下来,中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电信也将发行A股。

  依照证监会规定,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红筹"海归"潮流涌动,继中石油后,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及中海油等大盘股也将追随其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博士认为,红筹回归将为A股市场中的权重股提供估值定价模式,促使A+H中大盘股的两地价差缩小。

  "那些在香港市场被低估的红筹股通过发行A股可实现价值回归,估值得到提升。"光大证券分析师丁杰人表示。

  翁世权认为,这就是为何红筹股近期表现抢眼的原因,"市场对这些优质大盘在A股的发行价看好,预期其在内地上市后的价格将高出H股不少,这反过来可推动H股价格上涨。红筹回归将成为香港市场下一阶段的投资主题。"

  "中资股其有盈利增长且股权回报亦获得改善,股息回报率和派息比率都高。这就是基础因素,亦是为何我们对中国如此乐观。"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说。

  他表示,在近日千亿成交中,欧美资金是新增主力,"欧美资金之前清仓回避风险,现在态度转变,积极增持在港上市的中资股份。"

  跨境交易愿景

  在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间建立跨境股票交易机制,将给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与回报。

  这个梦想可望逐渐成真。日前,香港特首曾荫权(Donald Tsang)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支持有关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彼此交易对方上市股票的提议,并证实正在进行相关谈判。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认为,在资本管制情况下,可在两地间相互发行CDR(存托凭证),以让内地居民可以投资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他的这项提议被列入今年1月份出台的<"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的金融小组行动纲领中。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实现两地跨境交易难度很大。除了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制约,技术上也存在很多问题,如两地交易规则不同,两地证券交易所间的系统联网及跨境买卖监管制度的设立。

  "必须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情况下才能实现跨境交易。"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直言。

  丁杰人认为,发行CDR可增加两地交易品种,健全A股市场,调控泡沫。但如何设计具体条款,怎样定价,及如何解决两地股东间的利益冲突的协调问题。"虽然可行,但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