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启动IPO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4:43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招商证券日前在深圳本地媒体刊发“接受辅导公告”,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IPO上市之旅。招商证券正在接受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的上市辅导。

  招商证券占得今年券商IPO上市先机,不可避免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进入IPO辅导期的招商证券有几大亮点:如果IPO顺利,它将成为今年首家,也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二家IPO上市的券商,净资本仅次于中信证券;它将首开外资券商辅导国内券商IPO的先河,而且是双主承销。

  目前,国内证券市场上,历史最为久远的是宏源证券。其1992年底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宏源证券当时的简称是宏源信托,主营业务是信托、委托存贷款业务,其次才是证券经营业务。至1994年2月2日正式上市,其简称为新宏信A,1999年恢复宏源信托的简称,2001年才更名为宏源证券。

  “2002年12月上市的中信证券,是国内首家严格意义上的IPO券商。”投行人士指出:“招商证券启动IPO,与上一单已是相隔近5年。”

  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鼓励券商上市,一方面券商借壳的概念惹得市场热捧;另一方面,在管理层公布券商IPO的有关条件后,符合连续3年盈利条件的券商均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划中,如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等。

  目前,

证监会已经取消了过去
新股发行
辅导期要一年的规定,“现在新股发行的速度大大快于往年,招商证券可能更快,如果顺

  利,可能在10月到11月间就会完成上市。”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招商证券启动IPO,还首开了外资参股券商承销国内券商的先河。

  招商证券与瑞银证券颇有渊源,2006年9月,招商证券完成了对北京证券21家证券营业部的收购,而瑞银证券就是外资券商瑞银华宝收购北京证券股权更名而来。

  有关人士分析:“招商证券这次请有外资大投行背景的券商任其双主承销商,是想借此上市辅导之机,得到一次国际化的规范学习和辅导,以便将来更好地应对行业开放的国际竞争格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