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再跳水 挫至4000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7:47 新京报
股市再跳水挫至4000关口

  昨日,一位老者徘徊在股票大厅内。印花税调整后的再度下跌行情令不少投资者“牛市梦”蒙上一层阴影。图/CFP

  上百只股票连续三日跌停,专家称市场可能面临短线20%-30%调整

  印花税调整的威力不可小视。沪深股市在经历了5月31日短暂回调后,昨日再度大幅跳水,上证指数下跌108点,跌幅2.65%,收于4000关口。深圳成指则下跌511点。

  许多个股的跌幅远高于指数跌幅,更有超过600只股票跌停,其中超过百只股票已连续三天跌停。

  多位分析师均表示,股市阶段性调整已展开。更有专家表示,虽然4000点的A股并无多少泡沫,但绩差股的炒作使得市场可能面临短线20% -30%的调整。

  题材股暴跌个股分化加剧

  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过大,在周三市场遭受重创后,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仍未得以缓解。昨日,承接周四涨势,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小幅高开,其中上证指数高开10.97点,深圳成指高开10.54点。在大盘蓝筹指标类个股以及绩优成长股的推动下,盘中一度出现强劲上扬,随后股指冲高回落并展开震荡走势。下午开盘后,随着中石化、招商银行等指标股冲高回落,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由题材股领跌,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板块加入跳水行列,股指逐渐走低。

  在盘面上,个股继续呈现普跌局面,两市仅一成个股上涨,超过600只跌停。直至全日收市,上证指数报收于4000点,下跌108点,跌幅2.65%,并跌破20日均线,成交2316亿元。深圳成指在房地产板块下跌的拖累下大跌511点,收于12432点,跌幅3.95%,成交1144亿元,两市成交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昨日,缺乏实质性业绩支撑的题材类个股出现在跌幅前列,其中借壳上市、交叉持股、参股金融三类题材损失惨重,九龙电力金丰投资两面针等上百只股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此前拥有20余个涨停板的杭萧钢构,也连续两日跌停。

  个股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剧。在上百只股票连续跌停的同时,也有不少蓝筹股出现逆市上涨。中石化、王府井、招商银行等股票表现抢眼。一些权证产品仍有较大涨幅。

  数月收益三天蒸发

  对于前期活跃了半年的题材股为何会出现全线暴跌,分析师刘景德指出,由于半年报即将公布,一些业绩不好但拥有题材的个股,在投资者短期获利后,遭到了大量抛售,而同时监管层所倡导的价值性投资,正逐渐被市场所认同,前期累积的投机效应被释放出来。昨日,除题材股外,电子信息、房地产、纺织服装以及工程建筑等板块都处于跌幅前列。

  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指出,本周出台的上调印花税政策,从增加成本上看,是专门针对股市,但透视出来的却是监管层打压恶性炒作的态度。目前大量的散户投资者看不清市场的走势,担心会出台新的政策,急于兑现离场,昨日的下跌便说明了由于担心周末会出现政策调整,散户选择出场观望。

  刘景德称,在目前A股散户大量入市的情况下,一旦形成跌势就很难恢复,“可以看出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恐慌心态,很多投资者几个月的炒股收入三天蒸发,尤其对入新入市的股民来说,这是他们所经历的第一次教训。”

  新股供给力度需加大

  五月份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减缓,也是股市之前产生过热的原因之一。全月仅有三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分别是东南网架、安纳达和本周四发行的实益达。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温桂生认为,新股发行缓慢造成不少一级市场的资金流向二级市场。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今年以来股市过热的直接原因是供求失衡、过多的货币追逐有限的股票。解决股市过热的主要途径既不是新的干预,也不是坐视不管,而是逐步撤销或减少原先对供给的严格控制,让供求关系自动发挥平衡市场的作用,这样市场自然能够平稳降温。

  -大行观点

  摩根大通:4000点并无太多泡沫

  “4000点上下并没有太多泡沫,但市场的结构并不合理”,摩根大通大中华经济学家王黔昨日在上投摩根财富论坛上说,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A股绩差股飙升导致的结构性问题可能引发股指下调20%-30%.摩根大通这一观点是基于国内流动性依然过剩,而上市公司特别是蓝筹股的利润情况好于预期而做出的。

  王黔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上调或能挤压股市泡沫,但即便股市大幅反弹,目前继续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性也不大。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连续加息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调控股市可能更多采取直接手段而非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包括提高股票供应,加速H股和红筹上市,加速推出股指期货以及基金和保险QDII,以及加快人民币升值等。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赵侠张羽飞吴敏

  -股民诊所

  连续三日跌停新股民难承受

  专家表示中期调整已开始,投资者应择机减仓

  上百只股票连续三天跌停已经让不少股民尤其是新股民傻了眼。“感觉好像是做梦一样,不都说这是牛市,怎么突然间就跌成这个样子”,看着三天缩水30%的股票,新股民曾女士大呼后悔。

  卖还是不卖?这是很多投资者包括曾女士正在思考的问题。第一个跌停的时候,曾女士考虑到还是大牛市,没太在意,第二跌停就有点坐不住了,到第三个跌停,曾女士已经说不出话来,毕竟这三天的损失已经接近她两个月的薪水。如果下周还有第四第五个跌停,就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本。

  炒股已有五年的老刘告诉记者,现在就是看谁跑得快,他昨天已经清仓了。他说:“股市涨的时候笑声一片,一旦走弱恐怕哭都来不及。这两年我在股市中已经取得了超过100%的收益,不过下跌也让手中的三只股票回吐了近20%的收益。”对此,

东莞证券研发中心主任李大霄认为,大部分个股在经过连续三天跌停的调整后,应该在下周呈现个股分化的局面。一些业绩良好的行业龙头在此时显示出了良好的抗跌能力,在目前市场出现这样一个明显的结构性调整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资金配置,要以稳健为主。

  北京首放分析师董琛认为,下周一股市会延续下跌行情,因为经过这两年的牛市,股市获利盘太丰厚。这次下跌意味着中期调整开始,股指调整幅度可能远小于个股,投资者应该择机减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