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一场高风险高收益游戏的核心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从去年末开始,股指期货就成为了市场议论纷纷的热点,以至于参股期货概念的个股也跟着上扬。但股指期货到底是什么、怎么参与,多数人往往不甚了解。最近,来自各方的信息表明,股指期货在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作为一个即将面世的投资工具。股指期货以其高风险、高收益、以及神秘感再次吊起了投资者的胃口。《赢家》理财周刊特采访本地期货专家,请他们带领投资者熟悉股指期货,熟悉其中的核心要点,为将来的投资作准备。

  概念一:股指期货

  以小博大的杠杆

  “以小博大,用一块钱做十块钱的生意、看空指数时可以卖空获利!这些所有在

股票交易中无法实现的梦想,将在股指期货中实现!”蓉城大户刘先生对股指期货充满期待,他正在参与股指期货模拟交易。

  “所谓股指期货,就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即将在国内面世的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物。与股票投资比较,股指期货有完全不同的特性。”成都倍特期货研发中心主任曾雪舟介绍。

  股票投资买卖的是股票,而股指期货买卖的是一份份的标准合约。股票投资获利与否与股价变动相关,股指期货获利与否,则与其标的资产—股票指数的变动联系极为紧密。

  股指期货的迷人之处,主要在于其以小博大功能。股指期货的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即在进行股值期货交易时,投资者不需支付所买期货和约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履约保证就可以,比如合约价值的10%。这样,你只需要用10万本金就可做100万的生意,以小博大的杠杆效果明显。而目前我国股票交易中,你有10万就只能买10万元的股票。

  可以卖空也是股指期货的独特优势。目前股票交易中,投资者能做的就是在看涨时买进等待获利,如果认为股票要跌,可能你只好等待。而股指期货交易不仅可以像股票一样看涨买进(做多),还可以看跌卖空(做空),其交易是双向交易。比如你认为沪深300指数要跌,便可提前以卖空指数,等价格回落后再低价买回获利。

  在持有期限上,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比如一份今年7月的期货合约,到了7月份约定的交割日后,投资者必须交割,如果你要长线持有就必须移仓更远期的合约。但当我们买入股票后,只要该股不退市,理论上我们可以无限期的持有。

  概念二:合约

  细化你的权利和义务

  作为买卖的对象,合约大概是股指期货交易的灵魂与核心概念了,其重要性就如同股民们买卖的股票,没了股票股民如何买卖,所以期货合约值得细看。

  不少投资者感觉对期货合约的买卖不如股票买卖一样实在,买来的股票对应了上市公司的一份资产,但股指期货合约呢,感觉什么都没有。其实不然,就是这样一份合约,详细规定了你的权利和义务,一旦买入,就相当于你买了高于你投入保证金10倍的沪深300指数股票组合,省略了你选股的繁杂工作,随着根据这300家上市公司股价编制指数的波动,将直接影响你帐户上的金钱。一份股指期货合约一般有这些内容:

  合约标的。即与股指期货合约挂钩的基础资产,比如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标的即为沪深300股票指数。你买入一份合约后,能否赚钱就要看沪深300指数的动向了,如果你做多,该指数恰好涨了,那恭喜你赚钱了;如果你做空,该指数还是涨了,那你的资产就会缩水了。

  合约价值。一份合约的价值等于标的指数的点位乘以每点约定价格(合约乘数)。指数点位越高,每点价格越高,一份和约的价值越高。

  合约交易保证金。合约交易保证金占合约总价值的一定比例,一般商品期货和约保证金为和约价值的5%,为控制风险,股指期货目前规定需交纳10%的保证金。

  另外,一份股指期货合约还包括月份、到期交割的月份、交易时间、交割方式、价格变动单位、价格限制等等。

  虽然中国大规模的股指期货还未面世,但由于有美国、香港等地的经验,股指期货合约的条例已经详细到能应对一切变动,你赚的一定会划到你帐上,你亏的也肯定跑不掉。

  概念三:保证金

  游戏最低门槛是40万

  正如上文所说,股指期货让人着迷之处,就在于其以小博大的杆杆作用。一份价值为10万的合约,如果规定你需要交纳10%的保证金,即1万元可以买进了。某一天你经过仔细分析,认为指数看涨,于是拿出1万元买入一手做多的合约,也许是老天帮你,指数当天按照你的期待往上涨了20点,合同上规定的每点价值300块钱,当天你就可以赚6000元,当天收益率高达60%,这笔资金你当天晚上就可以拿出来消费了。

  但在现实中,要参与这场游戏,其最低门槛有多高呢?先看看一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和约值多少钱。本周沪深300指数在4000点上下波动,姑且以4000点计算;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目前暂定每点的价格是300元。合约的价值=每点的价格*点数,那么在4000点时,该和约价值为300元*4000点=1200000元,和约价值120万。

  按照目前暂定的10%的保证金比率,要买进一手合约至少需要交纳12万。但实际上并不是你只需要交纳12万就可以参与交易了,这还远远不够。据成都倍特期货研发中心主任曾雪舟介绍,按照期货交易的习惯,你的帐户中至少需要有相当于3倍保证金的金额,也就是要有12*3=36万元。当你买入一手期货后,你的帐户中还有24万的

准备金,以保证你有平和的投资心态,一旦因为亏损而保证金不够的时候,这些准备金可以随时补足保证金。也就是说你至少需要近40万才能很好地玩这场以小博大的游戏,而且仅仅只能买一手。如果要把买卖做得更大,恐怕就需要上百万、上千万的资金了。

  当然,高门槛主要是为了我国股指期货发展初期降低中小投资者风险,一旦该品种上市后能平稳运行,广大中小投资者逐步熟悉它后,很快就会推出低门槛的迷你合约,那时一手的保证金可能只需要一万多元,有五万元资金的中小投资者就都能参与了。

  概念四:爆仓

  从百万富翁到穷光蛋

  “今天你爆仓了吗?”见到一起参加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朋友,老张问。

  爆仓是指帐户资金为负数,这意味着投资者不仅保证金全部输光而且还倒欠了期货公司。老张就属于这类。在本周三遭遇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爆仓之后,老张深刻体会到了股指期货的高风险,而在本周一时他的虚拟帐户上还有300万资产,而现在帐户上显示他倒欠期货公司十几万。

  “还好是虚拟的,不然亏大了。我的问题出在满仓操作,然后又没有时间看盘。”今年一月份第一次爆仓的经历老张印象尤其深刻。“在1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涨停板报收后,由于我一直满仓做多,我的帐面资产从100万上升到300万。17日上午IF0703(3月合约)和IF0706(6月合约)触及涨停板,本以为盈利会再度上升,但20分钟后,两远月合约以每秒跌幅15%的速度开始大幅跳水,最终被甩到跌停板位置。在这惊险的几个小时里,上下波动高达600点。我遭遇了第一次爆仓。”

  倍特期货曾雪舟介绍:“股指数期货发生爆仓时,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爆仓是比较极端的情况,更多的时候是客户被强制平仓。比如说某个客户用12万的保证进买入一份看涨合约,但他运气不佳,买入后股指就下跌了,每跌一个点客户就会亏损300元,这时候期货公司会通知客户补足保证金,如果该客户没补足,他的合约将被期货公司强行卖出平仓。”

  “因此整体而言,股指期货虽然有高收益预期,但也能放大风险。股指期货不是什么人都能玩儿的,至少你要有足够的资金承受力、心理承受力。”

  下期我们将请市场专家为投资者详述如何进行股指期货交易,股指期货将来出现后对股市有何影响。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