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范福春:高标准稳起步 股指期货准备好就择机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28日表示,要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做好推出金融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各项基础工作准备就绪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时机推出金融期货交易。

  范福春是参加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作上述表述的。当记者问及股指期货何时上市时,他回答说:“股指期货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只要准备好了,就会择机推出。”

  在论坛上,范福春强调,我国期货市场既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体制、机制和环境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巨大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与创新。

  首先,要坚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市场风险。当前,流动性过剩已成世界性问题,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也越来越明显,商品期货正受到以往没有经历过的一些因素的巨大影响。这一方面为市场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市场风险的积聚,制约着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研究,按照市场规律加强风险管理,不断健全监管制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其根本出发点也是为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一方面要继续把

能源、金属和农产品等期货品种的开发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扩大商品期货市场,促进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另一方面要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做好推出金融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各项基础工作准备就绪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时机推出金融期货交易。

  第三,要加大对期货市场功能的宣传和普及,提高投资者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自觉地将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

  范福春指出,我国期货市场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经具备了积极稳妥发展的现实基础,能够也应该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服务的时机已经成熟。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着力解决机制性问题,延伸市场服务功能,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创新与发展。期货市场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市场,彼此之间相互交流、增进理解非常重要。

  据《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