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湘财证券 股权贱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1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新湖系利用湘财证券重组各方的艰难处境,迫使华升股份不得不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了所持湘财证券股权

  本刊记者 栗新宏/文

  5月18日,华升股份(600156)发布公告称,拟将现持有的湘财证券7333万股转让给新湖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总价为7333万元,即每股转让价1元。

  近两年的大牛市已经让各证券公司赚得盘满钵满,在全国拥有31家营业部的湘财证券近期盈利自不在话下。以中信证券(600030)为例,其2006年实现净利润23.7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92.7%,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达到12.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02%。华升股份对湘财证券股权的处置价格之低,让人咋舌。

  另一方面,2005年底前,华升股份根据湘财证券亏损情况,已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21564.97万元,占其对湘财证券投资总额95%。也就是说,华升股份此前对湘财证券投资的账面亏损余额仅剩不过1135万元。这种情况之下,华升股份何以愿将所持股权转让出去呢?

    悬崖边

  “转让湘财证券股权并非公司本意,我们也正在把公司管理层及股东的意见向上反映。”华升股份董事长徐春生开门见山地表示,“如不向新湖控股让步,湘财证券将面临关停,那么华升股份所持有的股权价值连现在的转让价格都没有。再者,作为国有控股的企业,当地政府要求我们转让股份,我们也只有听命。”

  湘财证券声名鹊起于1998年,当时其投资银行业务跨入全国十强。1999年,在证券公司增资扩股潮中,湘财证券资本金从1亿元扩充至10亿元;2001年12月,湘财证券注册资本再次扩充到25亿元。

  湘财证券资产迅速膨胀,截至2003年底总资产达到109.3亿元,净资产为28.3亿元。当时,湘财证券在自营和委托理财等方面大显身手,自营资金达到20.2亿元,委托理财资金为34.3亿元。

  繁华之后,危机四伏。随后的两年中,沪深股市一直延续绵绵跌势,湘财证券同期呈现巨大亏损。由湖南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报告显示,2004年,湘财证券净资本只有6.9亿元,总资产从2003年末的109.3亿元下降到了62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为7.87亿元,负债则为54.10亿元。

  2004年之后,湘财证券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按照《证券市场周刊》得到的湘财证券2005年年报显示,总资产进一步缩水为27.2亿元,股东权益为-29亿元,未分配利润为-56.3亿元。

  面对湘财证券出现的亏损,各委托理财方大量要求兑现。即便是其第一大股东华菱钢铁集团,也在2005年9月冻结了湘财证券所持有的荷银基金股权。后来,湘财证券将其与里昂证券合资组建的华欧国际证券公司67%股权抵付给华菱钢铁集团。

  2006年4月,湘财证券不得不将其持有的与荷兰银行合资成立的湘财荷银67%股权悉数转让,其中湘财荷银外方股东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受让16%,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让51%。

  湘财证券2006年年报始终没有公布。不过一位参与湘财证券重组的人士透露:“2006年,湘财证券全年获净利约3亿元,今年一季度,湘财证券获得的手续费收入达4.27亿元。”

    “割肉”重组

  2005年,湘财证券重组。证监会首先提出要求:湘财证券重组的前提是必须补足被挪用的6.267亿元客户保证金。2006年10月31日,就在券商综合治理大限来临之前,湘财证券股东大会做出了增资扩股与债转股并行的挽救方案。

  该方案要求湘财证券老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对湘财证券注资,其中通过现金投入增资额为6.267亿元,以债转股的方式增资额为17.1亿元。现金增资将加入注册资本,这样湘财证券的资本金将由25.147亿元增至31.4亿元。此外,凡以现金方式增资的湘财证券老股东,其股权按3:1的比例缩股,而没有注资的股权则只能按照20:1的比例进行缩股。

  该方案上报证监会后,已于2007年1月11日获得批复。证监会同时还要求,湘财证券必须在2007年4月11日之前补足遭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否则将被关闭。

  华升股份选择了增资,由于华升股份原持有湘财证券22000万股股权,分摊注资额为7000万元。这笔金额由华升股份控股股东湖南华升工贸进出口(集团)公司(下称“华升集团”)代为出资,最终,华升股份所持湘财证券股权缩股为7333.33万股,华升集团持有另外的7000万股。实际上,在2005年底,华升股份已计提了对湘财证券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21564.97万元,占其对湘财证券长期投资总额的95%。

  除了华升股份选择增资湘财证券之外,华菱钢铁集团与电广传媒(000917)也选择了增资缩股。华菱钢铁集团原来持有湘财证券6亿股股权,增资1.9亿元之后缩股为2亿股股权,加上原有部分持有3.9亿股股权;电广传媒原持有5521万股,增资1760万元后缩股为1840万股股权,加上增资部分,共持有湘财证券3601万股股权。

  但是,湘财证券另外两家上市公司股东长城信息(000748)和金瑞科技(600390),并没有选择注资。长城信息原持有湘财证券6625.20万股股权,最终被缩股为331.26万股,金瑞科技原持有湘财证券5000万股股权,缩股为250万股。两家公司之前都已分别对湘财证券的长期股权投资作了大比例减值计提:长城信息为85%,金瑞科技为90%。

  尽管湘财证券多方游说,长城信息与金瑞科技依然不为所动。如此,无法按期筹措全部遭挪用的6.267亿元客户保证金的湘财证券,将只能被关闭了。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