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期资本跨境流动 易引发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央行发布《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

  短期资本跨境流动 易引发金融危机

  全球资本的跨境快速流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央行在其前天下午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大量国际资本为不断寻求套利而涌入或迅速撤离某些市场。短期资本的跨境流动可能对流出国金融和宏观经济造成冲击甚至金融与经济危机。而我国金融市场运行趋势亦表现出与国际市场相类似的运行特征。股票市场快速上扬和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小幅升值即是跨国资本流入中国导致的市场表征之一。

  市场一体化加快

  央行在报告中首次指出,近年来尤其是进入2006年以来,在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全球

房地产、证券、黄金和石油等市场十分活跃,各类资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尽管各主要货币当局多次加息,但目前利率仍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局面预计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在此背景下,大量国际短期资本在不断寻找投资套利的可能性。短期资本的大量流入,将进一步增加资本流入国的流动性,容易引起资产价格的上涨;国际资本的迅速撤离,又可能对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造成冲击甚至形成金融与经济危机。

  随着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发展,不同市场之间,包括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资本市场与外汇市场,越来越一体化,投资者跨市场操作使得风险和危机在不同市场之间传导速度加快,传导渠道增多,加剧了动荡的成本。随着金融市场全球化的发展和国内外金融市场联动的增强,我国金融市场运行趋势也表现出了与国际市场相类似的运行特征。金融市场各类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有色金属期货、燃料油期货、天然胶期货以及国内黄金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上,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且短期利率上涨快于长期利率,

股票市场也出现了快速上涨,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小幅度升值。

  推进金融创新

  针对目前直接融资比例依然偏低的现状,央行在报告透露,将稳步发展短期融资券市场,继续做好金融债、商业银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等债券的发行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与此同时,研究推出黄金衍生产品,积极探索黄金市场从现货市场向衍生品市场过渡的有效途径。央行还称将加大外汇市场创新力度,进一步研究在场外市场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稳步推进

封闭式基金转型的创新。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曾涛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