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公司家底首度大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剑锋

  券商2006年度报告披露工作全面完成。截至昨日,共有102家证券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开披露了经审计后的财务数据。去年全年,这102家券商实现净利润总额257亿元,年末总资产达到6708亿元。

  经历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和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2006年券商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102家证券公司中,除6家亏损,1家因重大资产重组无可比数据外,其余全部实现盈利。据聚源数据统计,截至2006年末,这102家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6708亿元,净资产1082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净利润257亿元,平均净利润达到2.52亿元。截至2006年,已有10多家券商实现了连续三年盈利,为今年证券业IPO上市潮的来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类券商成为证券行业的中坚力量。22家创新券商总资产和净资产达到3281亿元和677亿元,占到全行业的49%和63%;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净利润173亿元,分别占比53%和67%。而在所有券商中,中国银河证券以432亿的规模名列总资产第一。从净资产排名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列三甲。从净利润情况看,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排名前三。而在扣减资产损失后人均利润总额排名中,红塔证券以267万元高居榜首,超过了中信证券的239万元和中金公司的215万元。

  从收入构成看,经纪、自营和承销等传统业务仍然是券商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券商总计实现手续费收入369亿元,占到了营业收入的53%左右;自营证券差价收入132亿元,占比19%;证券承销收入63亿元,占比9%。与此同时,在一些创新试点券商中,资产管理、衍生产品等创新业务逐渐崭露头角,对盈利的贡献度逐渐增强。2006年,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的占比均超过了10%。

  据悉,券商公开披露经审计财务报告是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也是所有券商首度向全社会公开披露详细家底。

    相关报道

    去年券商七大财务指标前20强亮相 呈现强弱分化

    券商5月佣金收入过百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