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沧州大化业绩或下滑逾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5: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乾韬)沧州大化昨发布公告对日前该公司下属TDI公司爆炸事故进行了说明。公告中明确表示,爆炸事故将对该公司今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彭建民对本报记者表示,TDI工艺要求比较复杂,短时间难以说清楚。此次事故会使公司更加重视安生生产。

  沧州大化TDI有限责任公司“5·11”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

化工行业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伤亡事故。今年5月11日13时28分,该公司TDI车间硝化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80人受伤,其中,14人重伤,厂区内供电系统严重损坏,附近村庄几千名群众疏散转移。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沧州大化表示,直接原因是一硝化系统在处理系统异常,酸置换操作使系统硝酸过量,与投入的甲苯发生过硝化反应,生成了烈性炸药三硝基甲苯。而一硝化系统无降温功能,大量热无法散出,混料流入一硝基甲苯槽和废酸储罐,并继续发生反应,致使容器内温度快速上升,硝化物在高温下发生爆炸。

  彭建民表示,公告中说的事故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仅是对发生的事故做出事件性判断,并不是经营收入上的判断。记者了解到,爆炸事故发生后,TDI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尿素业务及其他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正常。该公司在建5万吨TDI项目,由于与TDI公司不在同一地点,截至目前未受到重大影响,但由于项目设计进度等方面的原因,该工程预计投产时间较原计划有所推迟。分析人士称,如果年内沧州大化无法恢复生产的话,业绩起码下滑2/3。

  据称,公司伤亡人员救治及善后工作仍在进行,轻伤人员已全部出院。公司坦承,TDI公司爆炸事故将对沧州大化2007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据悉,到2006年,来自TDI公司投资收益达6825.3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上升至66.75%。TDI项目对公司利润贡献非同一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