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A股这么火 老外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4:48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水皮、宋励强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你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两位嘉宾是我们的财富观察员,水皮同志,你好水皮。

  水皮:你好,李南同志,很亲切。

  李南:好,是,今天他戴了这个领带来的,被我们勒令把它取掉了,因为他戴领带就觉得出了大事是的,其实没什么大事。然后另外一位是美国凯瑞

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宋励强,从华尔街回来的金融精英啊,你好,励强。那么其实我们今天的这个在开始之前,你知道吗,整个我们是谈到证券市场,大家都绷着一根神经,都觉得今天是风险特别大的一个时候,结果果然被我们不幸严重,低开是60多个点,将近70个点,但随后它挣扎着一拐一拐地上来了,是吧,最后还涨了20多个点,但是我们不得不注意到,这是在证监会,在周末发的这样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通知,通知是非常明确,说的就是告诉你有风险了,你们得注意了,最后我觉得

  水皮:市场的反应还是可以的

  李南:我觉得不可以,没什么反应,怎么还涨啊,怎么能这样不听话呢?

  水皮:你觉得最后没有跌,所以你觉得不合理

  李南:是,这没有充分理解意图吗。

  水皮:实际上已经可以了,我觉得,一个是开盘开得比较低,那就说明大家的确是做出了反应了,是相应了号召的,提示了风险嘛。

  李南:低头沉思了一下

  水皮:另外一方面,这个急剧上涨之后,他没有像以前那样很快就拉得很高,它开始振荡,是吧,那么在创出这个新高之后,小幅的新高之后,它最终还是有一拨跳水的,尾盘他还是跳水的。

  李南:又表示了一下,跳了一下水。

  水皮:对,最后又搜了一下。基本上反应出了一个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一个状态。

  李南:你觉得是这样吗,够吗,这个反应?

  宋励强:我觉得今天这个股指之所以能稳稳站在4000点以上,咱们这QDI这个政策是是功不可没的。因为什么呢,由于QDI引导了一部分资金分流上了香港的H股,包括海外中国概念的这些股票,它们都在创造新高。尤其今天港股是大幅上升。所以对咱们A股给了咱们一臂之力,所以低开之后,大家看到海外的H股这么好又杀回来了,所以又稳定住了。

  李南:我们QDI我们会着重去谈,可是我觉得他这个想法,比如说QDI一开闸的话,这钱会流出去,怎么反而支撑了A股的这样,今天的一个走势相好呢?

  水皮: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怎么看待目前这个资本市场整个行情性质的一个问题,那么除了这个跟业绩相关之外,我们以前谈到过,就这一轮的业绩,有这个金融类的资产的增值的这种支撑,除了业绩支撑之外,一方面有一个现象你是不能再三关注的就什么呢?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一方面是国际上,整个全球流动性过剩

  李南:全球股市创新高吗

  水皮:对,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的居民存款开始搬家,我就一直说了这个,个人

理财这种意识开始觉醒。

  李南:降到一千多亿吧,大概的数字。

  水皮:这个是不可逆的一个过程,现在仅仅是开始,就从银行存款开始流动起来,以前我们说从10万亿开始,一直到16万亿,都是银行的存款,原地不动地累计累计,那么现在它开始流动了,而且这个流动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你再让它流回去的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存在。所以它只会往外流出的速度,你所能控制的是它往外流出的速度,保持在一个我们这个其他的资本上能够容纳的一个程度上面,那么这个流动还有一个很大的一个意味就什么呢,意味着中国这个社会的财富的积累,它的确到了一个很大的一个阶段,一个什么阶段呢?它就会回过头来,推动人们对资产价格的重新认识。

  李南:你上次谈到过这个观点,当时我们就觉得说,如果按他的理论来说的话,这股市,肯定是跌不下去了,这个一方面不可逆的从银行存款搬家,然后流来流去,然后这个股市不行,房市,房市不行黄金,黄金不行石油,商品期货等等,那就整个资产价格会波浪性的,循环地往上走。

  宋励强:我是比较赞成你这种观点,因为国外讲我们有一个叫…(英文)就是财富效应,什么叫财富效应呢?就中国经济现在发展到这个时期是一个黄金期,企业的业绩在向好,政治比较稳定,全国的DGP在增长,流动性又很过剩,那么老百姓在股市上得到了财富,那他必然去消费,消费又刺激经济,所以是个良性的循环。

  水皮:我们先不说这个KDI,我们下一款就会详细地谈,但是他提到这个KDI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说明这个,我们可以有这个充裕的资金可以输出,那么输出之外,那么中国的这个资金的输出肯定是投资是投向谁呢?投向我们相对熟悉的,原来被低估的H股这个价值,由于我们这个自主资金的进入,它就会回到一个合理的一个评估的价位上面。

  李南:那你怎么就说香港是不合理的呢?人家香港市场是资金在全球配置当中的一个部分,资金在全球找这种更好的投资品种,你为什么说它不合理?

  水皮:我给你讲,一直中国的公司是受歧视的,低估的,受歧视性低估,另外很重要一方面原因。

  李南:那高估就是合理的

  水皮:香港是个离岸市场,不是高估就是合理的,但它起码是低估的,尤其是在A股市场被重新评估之后,它的低估就显得更为突出,你看我们这一轮行情起来之前,我们的工商银行,包括建行,尤其是建行,刚刚开始改革,刚刚开始改制,要在境外发行股票的时候,你看那个海外渔轮那帮人,我现在不愿意说粗话,那帮人他是恨不得把中国建设银行的股票估成零点几毛,零点几毛才合适,他认为你这完全是一堆垃圾。说我愿意来一块钱买你的,已经是给你面子了,但实际上你知道,一上市之后价位很快就占为在3块钱以上,是吧,那么这个低估,这种低估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就是国际资本利用它手中的话语权,或者定价权是故意打压的,故意打压的一个。

  李南:那你谈到这个国际资本的话,我问一下,因为你是属于外资机构的代表对吧

  宋励强:是的

  李南:但是我们看到一些消息,比如说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很长,叫IPFR,是吧,它的一个这个投资的调查显示说,在5月份的第二周,国际投资人从中国股票基金中累计撤出了5.74亿美元的资金,因为先前那一周,这样的一个指数的回报率非常地高,大概4%点多,他们觉得太高了,高得他们觉得已经不能够承受的地步,所以大举退出了。另外…(英文)另外一个基金评级机构,那么也发现就是投资人在撤出,那么这个怎么解释,他们就是笨的吗?

  宋励强:我不认为他在大举撤出,我是先前赚了钱,饱满的一部分人,你看五点几亿美元,咱们这么大一个市场来讲是九牛一毛,他在逃跑

  水皮:一个是折合人民币4块钱都不到,是吧,另外一个相对它自己进入KFI来讲

  李南:不是大举

  宋励强:好多人想进还没进来呢,之所以造成H股大涨和海外中国概念股大的原因,就是这个欲投中国A股无门,由于人民币管制的原因,他们只能去投中国的H股,只能去投中国的DIR,在纽约上市这些公司,那他们从周五开始有大幅的表现,比如说MCI,就摩根史丹利有个中国的指数,今年全年都没增长,因为都是蓝筹股嘛,就是价格理念比较高的股票,今天一天就涨了5.6%,这个现象说明热钱还得源源不断地涌向中国概念,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李南:有一个地下钱庄的一个人,就跟记者透露,他说以前每周都有一两个亿的钱排着队,等着就是往里进,但是现在呢,每周大概已经减少到一两千万,就是几千万,就非常地少了,当然这个东西只是做一个路透热消息,那么就是街边的新闻似的,但是包括他们就发现,广州有一个研究机构,专门追踪热钱,他觉得那些热钱在等什么呢?只要加速上扬,那么而且管理层出现更加严格的一些调控措施的话,那么他们就会可能大举的来撤出中国市场。

  水皮:我觉得是这样的,很多人可能是在等待它的调整,所以上一次我们记得我们也关注到这个现象了,特别是指数过了4000点之后,上上下下都对这个股指这个合理性,现阶段的合理性产生了置疑,是不是涨得太快,关键它是涨得太快了。

  李南:太快了,真正4000点也没什么,但是你不能三下交易日从3000到4000。

  水皮:对,从3000点,中间都不停,一口气就跑到4000点

  李南:你想想,你记得1000点到2000点,走了18个月吧

  水皮:你怎么也得停一停吧。

  宋励强:这就是热钱快速进入一个比较小型的市场,造成这个原因。

  水皮:我们不是说这个4000点就是一个不合理的价位,或者是一个点柱,但是问题是它涨得太快了,就像前几年刚刚宏观调控的时候,这个就防止了涨幅一样的

  宋励强:还有些物质,比如钢材什么就说暴涨。

  水皮:对管理层来讲,他首先想到你这个涨幅太快了,太快了,太快的话,这个风险短期内可能膨胀就会比较大,所以我想牛市是大家都欢迎的,但是不希望它变成疯牛,疯牛的话,它可能肆无忌惮的乱冲乱撞

  李南:它会有疯牛病,它可能是病态的是吧

  水皮:这样希望他能够冷静一点,希望能够冷静一点。所以我们上周已经谈到这个问题,你看这个周五果然是证监会出台了,这一拨行情以来第一个

  李南:你看又来了,又来了,好,我们先出下广告,一会儿接着说。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欢迎你继续收看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那我这里一摞,说实话,都是些海外机构,不知道他们是故意的,还是怎么样,反正说都是不好的事,比如说渣打银行的王志昊说,那么当局要采取…措施,摩根史丹利的楼刚说呢,他说如果股指过高的话,应该快速采取更大胆的措施,那个避免全球乃至中国股市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大调整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全部都是国外机构,就是你们这样的一些人说的。我们把你这样的人,拿了一个活标本过来了。你到底,就是你周围的一些朋友,你们机构大概是什么样一个看法和做法?

  宋励强:我们凯瑞基金是倡导一个以价值理念为先导的这么一个基金

  李南:不许做广告

  宋励强:那我们的观点和我们周围这些人接触的观点,我认为A股现在是一个典型的牛市中后期的这么一个表现

  李南:中后期,一说后我们就担心了。

  宋励强:但是远远没有结束,但是中期刚刚过,刚刚爬过半山腰,那么最后的疯狂还没有到来,那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讲,现在咱们的PE值,就是市盈率在40倍左右,是有点夸张,但还不是非常非常之疯狂,而且现在有报道说,咱们的这个动态PE值,动态市盈率

  李南:31倍

  宋励强:有所下降,因为咱们业绩在大幅度提高,因为刚才水皮老师提到,这个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在这种情况,资金推动的情况下,在业绩相配合的情况下,那么中国的A股还是处在一个黄金的一个三角期我认为,这个远远没有结束,牛市远远没有结束,正在爬过半山腰,慢慢向它最后期冲刺这么一个阶段。

  李南:他不歇一下吗,不调一下吗,全部都不收回来一下吗?

  宋励强:调整是肯定有的,我看2月份那次大调整,当时调整那么大,那么在4个前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那调整随时可以发生,但是机构性的熊市不会到来的,因为资金那摆着,业绩在那支撑着呢,周边市场这么多投资人在看好。

  水皮:你觉得,给我们一个具体的一个描绘,就你现在管理的基金,这个你是从操盘的角度来讲,经济学家我们不说,因为你看摩根史丹利经济学家他可能会有他个人的观点,那么我们从一个机构操盘者的角度来讲,现在你是会撤出,还是会进入?还是会说原地观望,持仓不动。

  宋励强:一句话,谨慎性进入,挑选比较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李南:是对于A股吗?

  宋励强:对于A股和H股都是这种策略,尤其在H股中,因为它的价值比A股低得更多,平均市盈利只有20多,比A股低一半以上,从这里能挑出很多比较好的,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来

  李南:我们说A股,A股是什么样的策略,谨慎性进入?

  宋励强:仍然谨慎性进入

  李南:就是挑选你看好的领域,或者公司。

  宋励强:看好的领域,被大家忽略的领域,比如今天大家看见一个非常扭曲的现象,以前不怎么涨的,最近这几天,一些蓝筹股,比如像宝钢,钢铁、有色金属、还有一些汽车、民生银行这些好的股票,现在开始缓缓地往上升了。

  李南:会成为去年下半年行情的翻版吗?

  宋励强:希望是这样,我希望是这样,而以前这些垃圾债券,一些概念性小股票,ST的股票,以及(滥概性)的股票,这两天开始有些歇一歇的趋势了。

  李南:水皮你觉得会成为翻版吗?

  水皮:我觉得是这样,我一直在反复地重申,我说今年下半年行情肯定是二八现象重演,因为如果不是二八现象重演的话,你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吗?那就鸡犬升天,就是那泡沫的短期会急剧膨胀,很多都会失去。就绝大多数,当绝大多数股票。

  李南:我们不都是机构性泡沫嘛,就那些不值钱的股票涨了,不就机构性泡沫嘛。

  水皮:是,现在它涨到已经,我个人觉得已经不能再涨的地步了,那这个时候指数它肯定是还会继续上涨的,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我们说的评议措施,什么叫评议措施呢?改善工序,特别是大盘蓝筹股海归上市,他们本身对指数有影响,那么它们的回归又会推动现有的大盘飙股相应的上涨,它们一涨把指数给撑起来了,那么大量的其他被炒高的股票,只有一个选择,就是他们往下回归往下回归。

  李南:其实就是说一方面是解决共需的矛盾,那更多的优质的一些蓝筹股,大盘股能够上市,另一方面就是,能够更好地监管市场,能肃清这个市场,就我们很多的人士都呼吁的,觉得这更市场化的方式。但是今天我们看到,这个(韩潇钢购)这个事,算是结案了吗?我还是不太明白,这个说法算结案了吗?

  水皮:我觉得没有完全结案,只能说针对上市公司高管那部分,可能是告一个段落。

  李南:对,我们看到是给予一个警告处分嘛,并且予以是40万元的罚款,这对公司的,然后对董事长叫善赢木啊,公司总裁周金华分别给予警告,处以20万元的罚款,然后对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什么证券办副主任等等的,是处以10万元罚款,反正大概是120万的样子

  水皮:这个可能还是主要是指他们在整个的谈判过程中间,可能是信息披露上面存在的问题

  宋励强:他是违规的这么一种处罚。

  李南:就因为,这事还没有正式披露呢,他就在职工大会上就已经说出去了,而且呢,就是中间,他们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在谈这个事情,但是并没有根据这个进程,及时来披露这个公告,对。

  宋励强:但从这个效益来看,基本我认为是结案了,他没有深究的意思,我觉得咱们证监会监管的力度可能就到此为止。

  水皮:不一定,我认为至少一开始证监会的反应是非常非常激烈的,而且也算是及时,问题在于对二级市场的行为,我们究竟怎么定性的问题,所以最早我们在这里反复讨论的时候,我就说这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模本,就监管程序,就是监管规范的一个模本,因为你看证监会一宣布立案之后,交易所停过一天,然后又莫名其妙又复牌了,然后证监会再次宣布正式立案,他又停了一下,反反复复,给人这个章法上面这个有点无章可寻的

  宋励强:不是特别透明

  水皮:这个感觉,据我所知这个管理层也是想把这个事情查清楚的,那么尤其是二级市场这种行为,有没有违法的行为,如果有违法的行为,我想针对的应该是这个超重,就是价格的超重,这个跟仅仅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做出处罚还不完全一样,那么我们可以看。

  李南:往下再继续看。

  水皮:就是看他最后,二级市场行为他会做出什么样一个查处。

  李南:所以监管的话,其实有一个事情,最近闹得是比较热,不是咱们A股的,算是这个以前你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的。

  宋励强:新闻集团兼并道琼斯这件事是吧?

  李南:对

  宋励强:这闹得纷纷扬扬的,这个故事是这样子,就香港有对夫妇,大概是有钱人,那么持资1500多万美金,抢在新闻集团宣布并购道琼斯之前,全部买了道琼斯的股票,结果尽赚了800多万美金,结果这个事被美国的证监结构SEC给揪出来了,现在对这两个夫妇要进行立案查处,而且据说牵涉到东亚银行的这个总裁,李国宝,这是香港举足轻重,银行界一个元老吧。

  李南:而且有意思的事,这事最开始是怎么知道的呢?他是通过美林证券作为经济的,是美林证券先发现他自己的客户有异常的行为,我觉得这在中国内地是很难得的

  水皮:突然大量买入。

  李南:对,你是我的客户,你是我上帝,客户,是吧,就是你在这交易,我巴不得,你大规模的买入我巴不得,我是不可能去告状的是吧,但是这事是由美林证券告出来的。

  宋励强:这说明什么问题,也不是说美林证券好,也不是说国外这个券商比国内券商高明

  李南:对,为什么会这样?

  宋励强:是国外监管力度,刚刚提高,比国内监管力度要大

  李南:他不说会怎么样?

  宋励强:他不说连带他一起罚

  水皮:对,他关键在这个地方,所以说这个,我的监管意愿有了,我们监管的方向也有了,想法也都很好,关键是技术力量,技术力量,另外一个监管的能力一定要提高,一定要随之提高,我们不能指望它马上管理层像

  李南:SEC

  水皮:美国证监会那样,但是就市场上已经有的大家都认为是打假球的,比如说超重的行为,你至少要给市场一个相对明确的一个说法,起到一个杀一儆百的作用。

  李南:好,我们先出下广告,一会儿接着说。

  李南:好,《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那一个是刚才我们谈到说它美林证券它自己把自己的客户就掀出去了,然后他说他是异常,我就很奇怪,他为什么能够判定两个夫妇,我知道买股票嘛,难道还不让我买了吗,他为什么是异常呢,他查到他以前账户上也有股票,但是只有两千多股,价值就4500千的港币,突然那几天就大规模地调钱。

  宋励强:然后这个并购兼并的消息出来,在美国证监机构特别注重这个并购、兼并,因为这是个好的机会啊,一家公司兼并另外一家公司,那你之前知道消息,把另外一家公司股票先买了,那你这是不劳而获嘛。所以他特别注重在被兼并公司之前,股票有没有异常

  水皮:他监控每一个账户吗难道?

  宋励强:是的,可以这么说。而且刚才说了,像美林证券摩根史丹利他们有义务向证监会汇报有异常行为

  李南:属于内线,证监会的内线那种。

  宋励强:所以他的监管力度是很强的。

  水皮:这个我们就可以借用,因为你知道证监会周五的时候发出那个仅次性通知,除了提醒新股民有风险意识之外,他主要打击的市场操纵行为中间,一个非常明确的种类,借壳。这个重点打击你,以借壳的所谓的消息来发布来操纵这个市场,那我这个,如果我们在规范上面,比如说查处上面,也能够在这些方面,都能够设置比较详细的规则的话,那就好办得多。

  宋励强:还是个监管力度问题,像SEC向谁汇报,SEC有五个主人,直接由美国总统任命,那么他任期是五年,跟美国总统是一样的。而且它的预算是多少,是10亿美金以上。

  李南:10亿美金是他运营的

  宋励强:运营的预算,有3000多人,专门监控股票市场的违规行为,他是这么一个完善的全面的这么一个监管机构,而且刚才谈到(韩潇钢购)这个事件,处罚得觉得很轻。美国呢,你看看,他可以说对你非法所得的5倍以上作为罚款来处罚,另外还可以追究你的刑事责任,最后可以判到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就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水皮:这回就是追究刑事责任是吧?

  宋励强:对

  李南:哪回?

  水皮:就道琼斯这一回

  李南:现在还没有

  宋励强:还没有介入,但是非常有可能介入。

  水皮:他是由谁提起这个诉讼,是由?

  宋励强:由美国的SEC,美国的证监会

  水皮:向法院

  宋励强:向法院

  李南:向曼哈顿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然后他告的是香港的一对夫妇。

  宋励强:但是这个肯定是要深究的,这个事情跑不了的。

  水皮:他这个算是刑事还算民事呢?

  宋励强:目前看来还是民事,但是民事证据掌握了以后,他刑事诉讼一般会是要跟着进去的。

  李南:对,他已经揪到了那笔资金

  宋励强:而且源头是谁,源头我们怀疑是东亚银行这个人嘛。

  李南:是,他是这样,这个钱来自于这个女的,这夫妻女的父亲,这个父亲跟东亚银行这个现任这个主席是很好的朋友,那么这个主席同时又是道琼斯的董事,他们就怀疑说那个董事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他的父亲,然后他的女儿去买了股票,因为他女儿跟女婿都是做电信行业的,跟投资银行是没有任何瓜葛的。

  宋励强:突然买了500万美金的股票

  李南:赚了810万美金。

  水皮:我现在就回过头来想,因为去年到现在,这个很多券商这个借壳的问题,这个在借壳之前股价就暴涨,而且我们一般投资者认为,我当然不可能什么风声都不走漏了,就是我们对风声走漏甚至是可以接受的,是可以习以为常的。

  李南:对,这个程度你怎么去鉴定,哪个就是犯的法,哪个就不算是吧?比如说水皮万一开一公司哪天,跟李南说,说我们这公司想并购这个公司,那这事。

  水皮:你看,我就通过这个事情我就知道,如果我在美国,我肯定不能买股票,甚至我周边的亲戚我都不能去讲,因为如果我讲了,他们买了股票,会把他们的账算到我头上。

  李南:所以李国宝一口咬定说,我连我老婆都没说,这事肯定不是我干的。

  宋励强:这个美国的内幕交易的定义和咱们有很大区别,咱们一般说内幕是公司高管,甚至是监管人员,甚至比较高层的人叫内幕交易,美国是很广的,就任何你知道,对中国不所为知的上市公司消息的人,包括你公司内部的人,包括你会计师、律师,专业这些人士,也包括你公司打扫垃圾的服务人员,也包括你这个心理医生,不管任何渠道,妻子、亲戚,任何知道不法交易这种内幕的人,利用这个消息来不法交易获利了,都被视为内部交易,所以法律定义相当低严。它之所以为什么这么严呢,我们提到他1929年,它有一个大规模的这个,美国股市有一个崩盘,崩盘以后许多小股民血本无归了,都被这种消息害惨了,50%以上的人都把50%的股票都输光了,那么在美国的1933年,才成立了这么一个证监会,专门监管小股民利益的,所以我们这个A股市场刚刚起步开始,恐怕经过这次血的教训,洗礼以后,我们也渐渐会把这个规范模式,会渐渐确立起来,目前还起步为早,美国早期也出现咱们这么多消息。

  李南:美国那时候比我们更惨,经常一场(股)下来,延续很长时间,然后血本无归。

  宋励强:血本无归,很多不规范的消息

  水皮:他的大起大幅之后,教了血的教训之后才总结出来的。

  宋励强:但是内幕交易,我觉得是人的一个天性是贪婪,有钱,有钱权交易的地方就一定有内幕消息,美国这种内幕消息层出不穷。

  李南:目前也是这样,对吧。

  宋励强:包括道琼斯这个案子也。

  李南:就这么严格的监管,其实也很难监管,这是管理的一个。

  水皮:他是一个人的本性,但是问题是一个相对设计得比较好的制度,能够让这个好人变不了坏人,至少好人变不了坏人,坏人变不了那么更坏,或者不是那么轻易地就能够使坏。

  宋励强:而且你代价太大了,你付出代价很大

  水皮:他就会权衡万一暴露怎么办,万一暴露可能身败名裂。

  宋励强:对,万一暴露不是仅仅40万的罚金,或者是点名批评就完了,十年牢狱之灾,有可能身败名裂了,那你要想一想,你值不值得做这种事情。

  李南:我发现证监会还有一个规定,就是上市公司你不能够用你的募集资金,和你的没有动用的银行资金去炒股,在美国是不是这样?

  宋励强:当然是这样了,它有个萨班斯法,就是完全内控的一个法律,你CF要签字的,你做什么业务,动用每一笔资金要签字的,而且要秋后算帐,你别以为你现在签了字,你去炒股了,你私自挪用了,三年以后你退休了可以高枕无忧,如果那时候审计出来,你照样还要坐牢。

  水皮:还要再做追究。

  宋励强:还要追求,所以他严到,周密到这种程度。

  李南:我想到,我有一次我们去爬长城你知道嘛,我就发现以前那个老砖特别坚硬,有一个扫地的人,他是附近的一个农民,他跟我说为什么这么坚硬呢,那是老砖,他说这个砖都是附近的农民烧的,如果你这块砖上面都写了名字,如果你这块砖有问题的话,他会追溯他们的子孙,拿出来以后惩罚,所以我的砖必须得,连做到这种程度,我觉得你那个就有像这个意思。只要你有儿子,你有后代,你跑不了。

  水皮:这个是这样的,他规定得越严,包括你刚才说的,这个证监会的再三强调,不准用募股资金去炒股,这个实际上是降低风险很重要一个规范。如果你说你用募集资金去炒股的话,实际上是这个自我循环在那里,对吧。募集的资金炒股,炒股的股价提高了,然后再募集资金,然后再这样。

  宋励强:而且更可怕,上市公司本身你就有内幕交易的这种情报,你募集资金炒自己的股票,这不是做庄嘛,这对普通股民来讲这是不可思议的,违反很多中小股民的利益的。

  水皮:你说到这个信息披露的话,实际上上回那个花荣来的时候,就提到了他们现在比较困惑的一个现象,他们怀疑,当然这个说法,这种阴谋论,就是有大非小非这个问题的公司,他们是做高,抬高自己估价的

  李南:主要力量。

  水皮:这个是一种假设,我们现在还不能够印证,为什么呢?因为他这种假设还是有市场基础的。

  李南:他不是说假说,他是说我有情况机关,我们的情报机关告诉我这个东西,现在别以为是,你以为现在都是散户资金在玩,不是,还是这些上市公司的机构资金在玩。

  水皮:我很严肃地跟你提出一个建议,下回这个花荣再来的时候,你一定要

  李南:把你叫上

  水皮:去那个证监会举报去,他应该尽到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的一个业务,去举报去。

  李南:他说我是一个职业操盘手,我只对我的合作伙伴负责任。

  水皮:不对,你本身也对市场健康发展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我下次碰到花荣,我也会叫他去,如果他不主动去跟证监会的同志举报的话,那么我们就举报他。

  宋励强:美国确实有这种法律,鼓励举报,他有个10%的处罚金可以给这个举报人,有这么一个制度,鼓励举报。

  李南:奖励

  宋励强:像去年破获了号称美国以来最大的一个内幕交易,就靠那些人物举报,获奖,获10%的奖金,这么发现的一个。

  李南:所以就是他一定是一套完整的体制去保证,一个系统去保证它的

  水皮:我觉得这个建议是非常好的,就是你不是管理层一直在查处上面,在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上很难突破嘛,那么我们现在就奖励,如果可以罚幕他的非法所得的话,10%奖金举报人,这样一来的话,你想想,只要我当时没有拿到最大的利益

  李南:我就有举报的冲动和激励。

  水皮:而且合理合法,为什么合理合法的财富你不要呢,君子聚财取之有道啊

  李南:这是真正的道,又是无风险道利是吧。

  水皮:而且对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这块有好处。

  (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