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调印花税旨在抑制股市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关专家指出:上调印花税旨在抑制股市投机

  证券时报记者 许 岩

  本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至3‰。对于火热的股市而言,上调印花税税率传递出怎样的信息?会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认为,调高印花税税率会增加交易成本,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因为交易成本上升而放弃频繁买卖股票,从而达到抑制投机的效果。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财政部科研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政府对印花税的调整是十分谨慎的。
证券
交易印花税的高低,直接反映出政府对市场的态度。在税率高的时候,印花税起的作用就是鼓励投资、抑制投机,鼓励长线、抑制短线。历次
股票
交易印花税的调整,无不体现出“市场调控”的辅助功能。

  不过,孙钢同时也指出,印花税历史上的六次调整也表明,它对股市的调节作用是有限的。此次印花税调整最根本的目标并不是针对股市过热,而是针对市场的局部性泡沫和换手率过高。光动用印花税的手段不足以给股市降温,还需要有其他配套工具共同产生作用,才能使股市回归理性的发展路径。

  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许义生表示,我国印花税自开征以来一直围绕3‰上下波动,此前调低至1‰是基于市场低迷而进行的托市行为,此次在市场繁荣的情况下上调至3‰可以视作正常的理性回调,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不会改变市场向上的趋势。

  至于这次印花税调整对国家财政的影响,许义生表示,印花税的收入不仅与税率有关,也与交易量有关。这次调整意在引导股市,不会对国家财政税收产生大的影响。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累计完成2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7%,成为今年增幅最高的税种。2006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179亿元,增长166.6%,成为2006年度增幅最高的税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