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跨越珠峰之巅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6:30 信息时报

  

    漫画/唐志顺

    当大盘站上4000点大关,人们似乎很难习惯以往的梦想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于是看空看多莫衷一是。那么,我们究竟置身于一个怎样的历史时刻?笔者大胆设想,用“珠峰之巅、长征之艰”来定义中国股市的未来可能颇为恰当。

  所谓“珠峰之巅”,是说中国股市在今明两年内再度翻番并不是幻想,而翻番后的高点将跨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8848点。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出现了惊人的上涨。统计显示,沪深两市1474家上市公司2006年共实现净利润3781.17亿元,同比增长46.8%。而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36.1亿元,同比增长了96.6%。截至5月21日沪指的平均市盈率为42.72倍,如果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趋势在今年全年都能维持,那么目前的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为0.44。一般认为,PEG大于1时,市场将不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按此计算,目前A股的PEG还有127.27%的上升空间。沪指5月21日收于4072.23点,如果上涨127.27%,那么沪指可以达到的高点将是9254.96点,远远超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8848点。

  很显然,如果市场要维持在目前的高位甚至进一步走高,前提是业绩强劲增长的趋势在2007年能够延续,这的确需要想象力。但是,如果看到去年以来的四大变化,我倒是愿意相信这样的大胆猜想很有可能成真。

  这四大变化包括:一是股改之后,各类股东的利益终于统一起来,提高股东回报成为所有股东共同的追求。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想2006年的业绩增长可能只是这种深刻变化带来的初步结果,2007年我们还可以对股改这种历史性事件产生的企业内涵式增长充满期待。

  二是股改后,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外延增长来实现更快的扩张。全流通后市场并购机会的增加,而大股东还掀起优质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的热潮,其结果都可能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高。

  三是税改的威力。少征的税款在上市公司经营中往往可以发挥可观的乘数效应,因为这笔钱可以用来研发和提高员工待遇,其最终产生的财富增长可能会远远超过这笔钱本身。

  四是很多国际上通行的赚钱模式也在A股市场开始兴起。大家已经看到,要约收购、权证交易、管理层持股、股指期货……,这些国外市场上的交易方式在国内市场正在得到普及。其结果必然是市场的进一步活跃。

  考虑到以上因素,也许我们真可以大胆猜想2007年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有100%的增长。那么现在中国A股的PEG应该还在0.5以下,这样的水平显然较海外成熟市场更具吸引力。

  当然,跨越珠峰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想“长征之艰”应该是对股市跨越珠峰之巅最好的描述。从目前来看,中国股市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小非”的减持、股指期货的推出和

宏观调控的加强。这意味着我们的道路将是一条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道路。

  宋三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