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沧州大化预计业绩将受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沧州大化预计业绩将受重大影响

  

□本报实习记者 陆洲

  沧州大化(600230)今日发布了控股子公司(持股51.43%)TDI公司爆炸情况的公告。公司坦承,本次TDI公司爆炸事故将对沧州大化2007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损失尚不能准确测算

  今年5月11日13时28分,TDI公司硝化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80人受伤,其中14人重伤,厂区内供电系统严重损坏,附近村庄几千名群众疏散转移。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事故通报,这次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一硝化系统在处理系统异常时,酸置换操作使系统硝酸过量,甲苯投料后,导致一硝化系统发生过硝化反应,生成本应在二硝化系统生成的二硝基甲苯和不应产生的三硝基甲苯(TNT)。因一硝化静态分离器内无降温功能,过硝化反应放出大量的热无法移出,静态分离器温度升高后,失去正常的分离作用,有机相和无机相发生混料。混料流入一硝基甲苯储槽和废酸储罐,并在此继续反应,致使一硝化静态分离器和一硝基甲苯储槽温度快速上升,硝化物在高温下发生爆炸。

  公告称,目前公司伤亡人员救治及善后工作仍在进行,轻伤人员已全部出院。事故现场的危险物及污染物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司正在抓紧处理现场、处置危险源及污染源、进行设备的全面检查、制订复工方案及其他相关工作。由于TDI公司事故所造成损失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爆炸所造成的具体损失尚不能准确测算。

  在所投保险方面,TDI公司的房产有固定资产综合险,设备有固定资产综合险及附加设备损坏险,公司人员有团体人身意外伤害险及附加意外伤害医疗费用险。但因保险范围只对直接损失进行赔偿,而对间接损失不予赔偿,故在保险范围内的索赔占公司损失的份额较小。

  沧州大化同时公布了最近三年来TDI公司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情况。2004年,来自TDI公司的营业收入达4.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04%;到了2006年,来自TDI公司的营业收入达7.0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3.09%。2004年,来自TDI公司的投资收益达63.2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0.74%;到了2006年,来自TDI公司的投资收益达6825.3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则上升至66.75%。公司坦承,本次TDI公司爆炸事故将对沧州大化2007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在建TDI项目将推迟

  沧州大化称,目前TDI公司正在抓紧制订复工方案,但由于爆炸发生后TDI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公司需重新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方可复工,同时TDI公司尚需与其周边居民协调,鉴于公司生产设备尚处于全面检查过程之中,且公司复工的外部审批、协调工作不确定性很大,所以公司目前尚无法预计复工时间。

  公司表示,爆炸事故发生后,TDI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尿素业务及其他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正常。公司在建5万吨TDI项目,由于与TDI公司不在同一地点,截至目前未受到重大影响,但由于项目设计进度等方面的原因,该工程预计投产时间较原计划有所推迟。

  TDI公司爆炸对沧州大化影响巨大

  新华社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