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线蓝筹启动 升温价值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二线蓝筹启动升温价值投资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当机构调整思路,让自己的投资理念在二线蓝筹股上找到发挥余地时,那么也许市场的确会出现新一轮的价值投资热潮。这个时候,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也就迈出了一大步,而股市行情在理性轨道上的运行也就有了保证。同样,这个时候基于市场结构性问题而导致的关于股市泡沫之争,恐怕也就会偃旗息鼓了。

  在本周一股市成功实现了向上突破之后,实际上是打开了大盘的向上空间,这样一来本周二股指的继续攀升应该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过,从周二盘面来看,最引人关注的倒不是沪市站上4300点或者是深市冲高到13400点,而是当天二线蓝筹股的明显启动。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编制的风格指数,当天绩优股指数上涨了2.66%,中市盈率指数上涨了3.24%,均列同类指数之首。而这些指数所对应的股票,主要就是二线蓝筹股。

  一段时间来,舆论界对股市是否存在泡沫争议很大,现在看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结构存在某些问题。由于相当一部分的高市盈率

股票、微利股票出现大幅上涨,并且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一个主要因素,这就导致了很多人的不安。必须承认的是,虽然不能说这些股票的上涨都没有道理,但是其中也确实有不少存在着很浓重的投机色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一些人正是冲着这些投机色彩来介入此类股票的。无疑,这样的确有较大的市场风险,个股泡沫也比较明显。

  但问题是,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部分股票,如大盘蓝筹股、二线蓝筹股等,有的是不涨反跌,也有的是严重滞涨,成为火热行情中被“遗忘”的角落,形成了价值洼地。如果仅就这些股票而言,其风险应该说就不是很大,或者说相关股票也不存在很严重的泡沫。当人们只是从某一个视角来看待市场,或者仅关注那些涨幅很大的所谓题材型价差股,或者仅关注那些估值不那么高的蓝筹股,自然会在泡沫问题上形成完全不同的看法。正如我们已经多次指出的那样,要让市场稳定发展,现在最需要的是进行深刻的结构调整,抑制对价差股的过度炒作,将投资重点转移到蓝筹股上来。

  事实上,从上周末起,价差股走势就显得疲软,表明资金开始从这些股票中逐渐退出。当然,这些资金是否会进入蓝筹股,人们还有疑虑。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似乎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股市场还不是很认同,尚没有发现有足够多的资金向这类股票流动(本周二申万行业指数中金融服务业指数上涨1.16%,排名靠后),而二线蓝筹股则有明显启动的迹象。

  应该说,这种状况的出现至少提示出现在资金已经有了转向蓝筹股的趋势。从历史上股市的热点转换路径来说,通常也存在题材股先转向二线蓝筹股,再转向大盘蓝筹股这样的过程。另外,在市场对央企注资、整体上市等寄以极大希望的背景下,也确实令二线蓝筹股具有更大的想像空间,毕竟大盘蓝筹股往往只能靠自身业绩来推动股价,这在目前条件下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有点慢。

  另外,人们不能忽视的是,现在有相当部分的二线蓝筹股,实际上也是机构的重仓股,这些股票的启动从一个侧面提示出,有的机构可能一直在等待股市回调,但现在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不得不接受判断失误的现实。这样,它们在操作上就有必要从消极转为积极,从以不断减持为主改为适当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