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思源电气成功受让平高17.8%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思源电气成功受让平高17.8%股份

  □本报记者 张楠

  思源电气(002028)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日前与科瑞集团、北京亚太和思源如高共同签署了《股份过户协议》,通过全资子公司思源如高受让合计17.8%的平高电气股份,并将尽快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公告称,公司通过思源如高受让的合计17.8%平高电气股份中包括北京亚太持有的13.8%股份,以及科瑞集团托管给公司的平高电气4%的股份。

  股权转让完成后,思源如高将持有平高电气6500万股。鉴于思源如高和北京亚太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对平高电气持有的权益比例不变,将通过思源如高仍实际控制平高电气17.8%的股权。

  思源电气主要产品包括SF6断路器、隔离开关、高压互感器、电力自动化保护设备等。公司目前业务发展方向为做大做强高压开关业务,将产品向更高技术水平,更高电压等级延伸。平高电气是我国三大高压开关生产厂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敞开式SF6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以及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市场占有率约在20%~40%左右。

  此前,这起计划以7.8亿元“蛇吞象”的思源电气收购案波澜迭起。思源电气计划通过收购其第二、三大股东的持股,获得平高电气30.1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一跃成为我国高压开关龙头企业之一。这也有望成为第一宗中小板公司控股主板公司的案例。

  去年9月21日,思源电气与科瑞集团、北京亚太分别签订关于受让平高电气共30.12%股权的排他性的意向性三方框架协议。10月,思源电气收购北京亚太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其所持平高电气13.8%的股份。

  但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却只向思源电气转让平高电气4%的股权,这一比例远远低于此前公布的16.32%,也使得思源电气将难以问鼎平高电气第一大股东宝座。双方重新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还提高了转让价格,思源电气收购科瑞集团1461.2万股股权的交易金额约为1.31亿元,折合每股单价为8.9428元,而此前的协议价格为每股7.0909元。

  从思源电气以及平高电气各自的资产规模来看,此次的收购明显是“小吃大”,但该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高于平高电气。作为一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民营企业,思源电气能够收购在主板上市的国有企业,也属上市公司中少有,虽然没有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对以后的上市公司并购仍然有所启示。

  思源电气称,公司计划整合平高电气及其相关方的资源和优势,把平高电气发展成为在高压开关行业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