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进入加速上升阶段 短线有回调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2:50 新闻晨报

大盘进入加速上升阶段短线有回调需要

  □晨报记者陈重博

  大盘在经过周一的开门红走势后,早盘上证指数再度高开,不过由于股指两天内已连续留下两个跳空缺口,大盘加速上扬反而引起市场技术性调整的担心,直接导致题材股迅速回落。当早间缺口完全回补后,权重股及基金重仓股再度走强,上证指数最终收于4334点,全日上涨1.47%,沪市量能为2510亿元,较昨日有所萎缩。

  盘中,二线蓝筹继续表现出色,在电力板块大幅拉高之后,煤炭股也出现集体走强,煤电联动预期继续促使能源蓝筹受到追捧。另外像地产、有色金属、酿酒食品等低市盈率蓝筹股也表现相当活跃,基金重仓板块指数一度上涨近2.5%,这充分说明大盘在站稳4000点之后,机构投资者重新树立做多信心,一些前期维持横盘整理的基金重仓股开始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

  从上周开始,市场的热点已开始出现转换,低价、ST板块进入了休整,其中最典型的就是ST板块,已经是连续调整,而绩差低价等个股也没有太多的追涨盘跟进,与此同时,绩优蓝筹股,大盘指标股等则开始走强,地产、电力、金融、消费等,还有相当多的二线蓝筹股大幅飙升,市场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资金积极流向绩优权重股。有分析认为,这与

证监会负责人近日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好就择机推出”的讲话有关,由此引发了市场对权重股的追捧。

  另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周一,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18万亿元大关,达到18.44万亿元。两市主板共成交3946亿元,成交金额再度刷新历史成交金额纪录。同时,根据统计数据测算,到昨日,两市开户数突破1亿户,实现了一个里程碑的跨越。

  市场进入5月之后,震荡明显加剧,每周至少会有一波近百点的急速杀跌。当市场逐渐认同了4000点并非大盘短期头部之后,场外观望资金再度大举进场,上周至今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几乎每天都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虽然管理层多次风险提示并动用了货币政策组合拳,但一旦消息面趋于平静,多方便会卷土重来。

  本周大盘恢复了“周一大涨、全周无忧”的强势格局,周一、周二连续两天跳高开盘,成交量也连续放大,资金进场欲望较为强烈,其中不乏前期看空资金的空翻多,市场强势特征一览无遗。不过,指数上涨过快后,是否会引起管理层的注意,管理层会不会继续出台一些降温措施,投资者须密切关注。

  短线有回调需要

  周二股指震荡后创出新高,两市热点全面开花。

  从技术面来看,股指距离均线较远,虽然短期场内资金做多意愿较强,但前期暴涨品种的回调也给股指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短线有回调需要。布局方面,可以考虑一些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品种,它们近期有走强迹象,应是一些害怕踏空的机构所为,目前股指高位,此类品种较受避险资金的青睐,短期可以适当关注。

  (德鼎投资周贵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