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希望转让长春乳业公司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新希望转让长春乳业公司股权

  □本报实习记者 魏玮

  新希望(000876)今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长春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以700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吉林广泽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同时表示,公司同意按照持股比例认购民生人寿增资扩股的股份。

  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长春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较差,2005年和2006年分别亏损了510万和721万元,今年1—4月又经营亏损约180万元。

  新希望乳业公司目前的资产情况是,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的总资产为3164万元,负债合计为1990万元,净资产为1174万元,未分配利润为-2826万元。

  新希望不再经营长春新希望乳业公司,其根源由来已久。首先是广泽集团和公司形成了事实上的竞争关系;其次是公司的乳业管理总部设在四川成都,旗下的企业又在南方居多,长春距离成都路途遥远,管理成本过高;还有历史形成的原因,长春新希望的土地权属不是公司的,只有厂房和机器设备系公司资产。这种房产与地产权的分离使得公司无法适时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和硬件方面的投入;加之该企业规模偏小,受客观条件制约,使其产品品种不配套。

  因此,尽管出售该股权后,公司帐面损失有297万元,但若继续经营,每年还将增加500万元左右的亏损。

  公告还透露,公司同意按其持股比例,以现金形式认购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股份。目前,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人寿6,000万股,占总股本的6.87%。假设民生人寿所有股东全部认购,则公司总共可认购12,556万股,需要资金13,184万元;如其他股东放弃认购民生人寿股份,公司将按照《民生人寿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度增资扩股工作实施办法》参与剩余股份的认购。公告称,民生人寿今后的经营将会有所改善,其未来的发展将会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