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功夫总是在诗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牛市发展到了今天这样的高位,似乎让人有些进退两难了。充满信心,认为还会继续涨到08年奥运会的,多半是手头持股者。他们虽然嘴上信心百倍,心里其实难免是要打鼓的。高处不胜寒,多少人都在或忐忑不安,或满怀期待地等着“嘭”的一声——泡沫破裂。

  老张三个月赚了5万,小李半年赚了8万……身边这样的传说起初听得让人心里或酸或羡,股市牛了这么长时间,渐渐也听得麻木了。他们赚得再多,也只是纸上富贵。虽然赚到一定程度可以选择抽身而退,可是就像烟瘾不是说戒就能戒得了的。股票赚钱容易,手头的闲钱便失去了投向别处的冲动,于是十之八九,最后还会取之于股,还之于股。不过股市泡沫之中,也总有人能扎扎实实地赚到真金白银,他们不是股民,他们是股市的旁观者。

  朋友小刘是个书商,策划出版一些低成本、低销量的青少年快餐小说。由于是跟风模仿,风险不大,一年挣个一二十万,日子颇过得,但离所谓“干事业”却还十分遥远。今年股市的持续兴旺给了他天赐良机,搞了几个书号,临时雇佣了几个经济系大学生连摘带编,什么《股神秘笈》、《股市大赢家》……很快就推上了书摊。小刘的“宝马”梦看来即将实现了,如果牛市还能持续几个月,他就可以搬进5A级写字楼了。

  “你说我这些书是东拼西凑?我承认。可是它们对股民是有帮助的,你想新股民临时抱佛脚能学会多少财经知识?他们买书只不过是为了得到一种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咱不是股盲了。我的书通俗易懂,满足他们这种心理需求是没有问题的……”小刘侃侃而谈,居然头头是道。

  相比小刘,小俞的收获没有那么大,却也得来全不费工夫。小俞是我们球迷论坛的斑竹助理,之所以他每天积极发帖跟帖只混了个“助理”,是因为其见解从来不入流,也没有去现场看过球。不过自从股市暴涨,论坛里每天都喧宾夺主,谈股的比谈球的多。小俞去年底就把握时机,利用自己在论坛里和大家混得“脸熟”,积极推销一种股票分析软件,半年不到竟然发展了近百名会员,算算他的收成,他那份本职工作如今大概已经沦为副业了。

  分享了牛市成果的还有一些守株待兔者,比如在

证券市场门口摆摊的小商贩。牛市让盒饭需求量大大增加,顺便也让乱七八糟的地摊小报销量见涨。个别稍微有些文化、有点创意的小商贩,推出几款换名不换汤的“股市清火茶”、“股市营养保健粥”,说不准都可以小赚一笔。

  曾经有人请教陆游怎样写诗,这位一生创作了9300余首诗的高产诗人答曰“功夫在诗外”。

  牛市之中,固然会出现一些“股神”,不过能够久赚不赔的毕竟是极少数。相比而言,那些功夫下在股市之外,借力谋财的人往往笑到了最后。即便泡沫破了,哭的也不是他们,一波长长的牛市已经让他们获得了往常好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积累起来的财富。他们的具体做法不一定值得肯定,不过思路是值得学习的。千军万马挤在一条道上,再宽的财路也会变得寸步难行。此时旁边的羊肠小道,也许正是捷径。

  (武汉市 朱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