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费强劲基本金属再度走强 沪铜期价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3: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消费强劲基本金属再度走强沪铜期价涨停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

  本报讯受到消费强劲的拉动,基本金属价格在经过前期下滑后再度大幅上涨,昨日上海期铜价格全线涨停,而期铝期锌价格也出现较大涨幅。市场人士预计后期金属价格仍被看好,但是在近期内将陷于盘整当中。

  消费强劲带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下降,也拉动期铜走出多日的下跌局面。上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减少了529吨,总量降至9.90万吨,这是最近六周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首次下降。春节以后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共增加了6.8万吨,期间仅4月13日当周微量减少了114吨,大部分时间库存一直持续增长。而LME和COMEX铜库存继续减少,比前一周分别减少了7200吨和1729吨,LME库存再次加速下降。

  五矿实达期货公司分析师王晓丹表示,最近一周内外盘比价有较大回升,三个月以及现货月的比价分别从一周前的8.55和8.33分别升至8.83和8.71,沪铜的总持仓也从10.62万手增加到11.72万手,最近一周总持仓增加了1万手,而上海市场铜现货贴水甚至略有缩减,说明目前价格基本得到消费商认可。

  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供应增长的压力不必过于悲观,而国内的消费潜力不可小觑。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增加对市场影响,心理层面要大于其实际影响。中粮期货卢欣认为,增加的铜供应量以企业补充库存的形式分布在消费企业和贸易商手中,尽管LME和国内市场存在较大价差,但LME的库存仍然只减不增,而国内铜现货贴水并未继续扩大。

  据国际铜研究组织公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球铜需求超过供给3.9万吨,其中2月份供给短缺5.1万吨。而此前世界金属统计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铜市场供给过剩9.9万吨。

  其他基本金属方面,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和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分别发表了一季度的统计报告,一致认为一季度全球锌供应量仍然大于消费量。

  全球金属统计局认为全球2007年第一季度全球锌市过剩11.9万吨,1-3月精炼锌产量增加26万吨至279.5万吨,其中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产量增长18.4万吨。第一季度全球锌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万吨,其中增幅最大的为中国和美国。国际铅锌研究小组则认为,2007年1-3月全球精炼锌产量料超过需求8.4万吨。1月至3月精炼锌产量从去年同期的259.4万吨上升至282.7万吨,同期消费量为274.3万吨,去年同期消费量为269.4万吨。

  分析师表示,近期对未锻轧锌出口关税调整对精炼锌总量平衡影响不会太大,预期含锌量大于或等于99.99%的的精炼锌出口将部分替代含锌量小于99.99%的未锻轧锌出口。

  尽管4月份中国实现精炼锌净进口,但由于目前内外比价处于较低水平,而国内产量增长较快,未来再次回到净出口可能性依然较大,对于国内供应量增长应当密切关注。LME市场尽管近期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由于库存持续减少,在供应方面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调整的空间应当较为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