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拟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 欲追溯调整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光大证券计划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 徐汇 资料图□本报记者 剑鸣

  光大

证券计划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正在与管理层探讨修正2004年度财务报表的可行性,以符合三年盈利的条件。作为光大证券的大股东,香港上市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近日正式公布了光大证券上市工作的最新进展。

  据披露,光大证券目前并未提交其A股上市申请,但正计划通过公开发行上市方式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光大证券及其核数师正在与中国证监会探讨修正公司2004年财务报表的可行性,以符合三年连续盈利的上市条件。光大控股同时表示,光大证券并不肯定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部门是否会同意其修正2004年财务报表,也不肯定如果光大证券成功修正其财务报表,中国证监会是否会同意其已符合三年连续盈利的上市条件。

  作为首批三家创新类券商之一,光大证券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2005年和200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199万元和8.97亿元,但由于2004年公司亏损了8080万元,所以目前并不符合三年连续盈利的IPO惯例。而根据2004年度报告,光大证券当年的实际经营情况尚可,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在于为东方网一案计提了大额的或有损失。

  资料显示,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光大证券上海河南南路证券营业部开立了资金账户,并于2003年6月通过转账分别在账户中存入1亿元的资金。而该资金被上海宝源投资公司用于炒作

股票,造成巨额损失。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东方网账户上市值为1675万元,亏损8325万元。东方网将河南南路证券营业部作为第一被告,将光大证券作为第二被告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标的为1亿元。光大证券根据谨慎性原则在2004年对可能亏损的金额全额计提或有损失计8325 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述案件的一审结果对光大证券不利,但随着2006年以来证券市场的持续走强,目前东方网账户的实际亏损额应该远没有当年那么大,一旦双方最终达成庭外和解或法院二审作出有利于光大证券的判决结果,则通过追溯调整,光大证券2004年很可能扭亏为盈,从而实现连续三年盈利。

  事实上,光大证券近年来一直在为公开上市而努力,公司新一轮增资扩股也已获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4.45亿元增加至28.98亿元,净资本跃升至46亿。目前,光大控股的持股比例为39.31%,为第二大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