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传闻或张冠李戴 三一重工否认竞购沈阳机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57 上海青年报

  周末,一则很可能是张冠李戴的传闻称,三一重工(600031)意外现身沈阳机床49%股权的竞购队伍。此前,有人发现在同样从事设备制造业的常林股份(600710)的一季度末流通股股东名册中,新出现了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身影。于是,一个很自然的联想便油然而生——三一集团正试图对外扩张?

  竞购者或为三一集团

  内地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公开出让49%股权的消息,自去年底以来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周末有传闻称,三一重工意外现身沈阳机床股权的竞购队伍。分析人士认为,传闻有一定的可信度,但充当竞购方的更有可能是三一集团,非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而被收购者也非上市公司沈阳机床(000410)。

  对此,三一重工的董秘赵想章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明确指出,三一重工没有参与沈阳机床股权的竞购。但赵先生不敢肯定,三一集团有没有参与竞购沈阳机床的股权。

  减持收益带来底气

  众所周知,启动于2005年5月的股权分置改革带给了被誉为“股改第一股”的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以巨额的财富。单单春节前的一个月里,三一集团、三一汽车抛出的当初从二级市场增持的三一重工的部分,以及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减持的“小非”部分,就已经使其回笼了6.2亿元资金,并实现了300%的收益。

  事实上,三一集团还持有61412.62万股三一重工的原发起人股。这些发起人股的持股成本仅0.655元/股,按照三一重工上周五的收盘价37.06元测算,三一集团可望的获利额将高达难以置信的223.57亿元。有了这一收益保障,三一集团就有了参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炒作或收购的底气。

  暂无强夺控制权打算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来三一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三一汽车、湖南三一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和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曾现身深深宝(000019)、S*ST生化(000403)、常林股份和厦工股份(600815)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册。其中,不乏与其同行的设备制造业公司。

  不过,从持股数量来看,三一集团暂时还没有流露出拟强夺被投资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打算。同时,三一集团当初也表示,拟将减持三一重工的资金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短期融资券。(薄继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