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0:52  新浪财经

  首次以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进行评价

  5月26日,“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在“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揭晓。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后,首次以市值管理为评价指标对中国证券市场A股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的全方位评选。

  此次评选是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携手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依据中国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对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的全面剖析。评价体系采用了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以及价值关联度三个维度,总计16个评测指标,不仅参考了国外价值管理的理论体系,也结合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同时汲取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授朱武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和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等知名金融证券专家的智慧。

  “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评选结果显示:“市值管理百佳”上市公司在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价值关联度三个方面均出类拔萃。它们的价值创造能力更强,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4.64%;价值实现能力更加突出,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66.7%;价值实现能更充分地反映价值创造能力,二者之间的关联度更加密切,这一指标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33.67%。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贵州茅台网盛科技驰宏锌锗上港集团獐子岛大秦铁路张裕A恒瑞医药依次位列“市值管理百佳”前十位。

  本次入选“百佳”排行榜的上市公司,在几乎所有证监会细分的行业中均有分布,涵盖范围多达25个省市自治区。既有上港集团、长江电力这样的大型中央直属企业,也有苏宁电器南岭民爆这样的民营企业;既有总市值过万亿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也有市值仅二十六亿的中捷股份;既有上市时间不长的獐子岛、网盛科技,也有上市时间相当久远的深长城广船国际;既有主营业务异常清晰的中信证券伊利股份,也有经过大股东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转型的申通地铁银座股份。这表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的高低不受其所处行业、地域、规模大小、公私性质、上市时间长短等因素的影响。

  截至2006年12月31日,“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上市公司的市值为40895亿元人民币,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6.64%,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表示,市值管理不仅是上市公司的综合战略工程,更关系到中国证券市场所有参与者的切身利益,也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希望通过“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的评选,促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识的增强和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引导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从过分关注市场短期表现回到重视企业长期发展,挖掘上市公司对股东价值的内在创造和外在表现上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过去,上市公司并非不存在市值管理行为,只是处于非主动、无意识和比较片面的状态。“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的评选有助于唤醒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意识,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使公司市值表现充分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理论、规律、趋势和操作实务等研究,并向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的非企业性质的民间学术机构,中心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等金融证券研究机构的支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