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一烽:享受思想付诸现实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4: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物简介

  周一烽,经济学硕士。1984年-1992年,历任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上海企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1992年起历任广联(南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及证券投资业务负责人、上海广联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起任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05年4月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助理总经理,2006年5月起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本报记者 贾宝丽

  “明朗的笑容,儒雅的气质”,他给人的感觉依然是一个底蕴丰厚的学者,而不是一个在资本市场浸染多年的投资界人士,他就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周一烽。周一烽的名字很少见诸于报端,因为不兼任基金经理,所以他很少发布一些有关市场的观点,他更喜欢去思考如何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从背后来支撑公募基金整体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曾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近十年的研究工作经历在周一烽身上留下很深的痕迹。从社科院出来后,做过实业投资、去过信托公司,然后到基金公司,无论在哪里,周一烽都习惯抱着学者的态度去观察,去实践,去创新。如今,作为掌管着近500亿资产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周一烽仍然在继续着他的实践。

  对资本市场的感受一直没断过

  尽管是2005年初才进入基金行业,但周一烽显然不是一个新手。用他的话说,“我对资本市场的感受一直没断过”。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周一烽可以说是非常近距离的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整个波澜壮阔的过程。他经历过上海"老八股"的荣辱兴衰,见过券商在人民广场前搞交易摊位的热闹场面……

  也许正是这种近距离的接触,让周一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1984年从学校毕业后,周一烽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这段经历给周一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市场、研究市场的机会。周一烽在社科院研究的方向是发展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这也是他后来一直特别看重制度性因素对行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的原因。

  在社科院的研究工作一干就是8年,这期间周一烽为研究需要,与当时仅有的申银、万国等几家券商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接触和合作,这使他对证券市场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奠定了厚实的理论基础。

  从社科院出来后,周一烽曾参与过广西广联投资公司的设立,该公司是通过定向募集法人股的方式设立,募集资本约1.3个亿,主要从事

房地产等基础投资项目,也从事一些二级市场的投资。

  在这里工作几年后,到了2001年,正好赶上全国信托业的第五次整顿,周一烽作为股东方代表,借机参与了厦门联合信托投资公司的重组工作,重组后更名为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周一烽出任中泰信托副总经理。在经过第五次整顿后,信托业迎来更大的发展和机遇,周一烽通过这个平台搞了很多的资产证券化创新品种,比如ABS、MBS等等。“实践了一把,获得很大的满足”,周一烽毫不掩饰这种快乐。

  进入大成基金很幸运

  中泰信托是大成基金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8%。2005年初,周一烽从中泰信托进入大成基金公司任公司副总兼投资总监。周一烽说,进入基金行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组织上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兴趣所向。他喜欢在不同行业领域内进行新的挑战和更多的积累,于是,周一烽在他的非金融行业履历上又抹上了浓重的一笔。

  “我觉得进入大成非常幸运”,周一烽这样形容他在职业生涯上的这一步。作为国内“老十家”的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已经有着非常丰厚的人才积累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用他的话说,就是“比较有厚度”。截至2007年一季度末,大成旗下管理的基金个数达到12只,包括4只

封闭式基金、5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产品线非常完备,管理基金资产规模接近500亿,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在周一烽刚刚进入大成后不久,A股市场的

股权分置改革就轰轰烈烈的开始展开。对于这次改革的全程经历,是周一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周一烽认为,股改的实现,标志着一个新兴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基本完成,意味着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恢复和本土定价权的实现。在这种基础上,周一烽坚信中国的资本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机遇,而他又可以在这片热土上继续他的研究和实践。

  周一烽到现在还记着股改刚刚开始的时候,天天带着团队和上市公司管理层谈对价,那个时候几乎一天要接待好几拨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和他们沟通,讨价还价。周一烽说:“制度的成长性因素非常重要,而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就是决定制度变迁的精英阶层们。经常和他们沟通,对制度的重要性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在这种不断的经历与实践当中,周一烽深切地享受着将自己的理论研究、思想付诸于现实的快乐。

  信任建立在投资风格认同上

  周一烽是业内少有的不兼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总监,他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去思考如何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从背后来支撑公募基金整体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上。

  进入大成基金后,周一烽就开始着手建立公司的投研一体化流程。周一烽认为,近两年公募基金出现超常规发展,增长速度差不多超过美国市场几十年走过的路,这给基金公司的投研提出非常严酷的挑战。周一烽认为,如果仅靠投研人员的数量的简单扩张是很难适应行业的发展速度的。他现在主要考虑的是怎么打造一个不断适应规模扩张、保持开放度和适应性的投研平台。

  在周一烽看来,基金公司的研究是应该直接对投资产生驱动作用的,研究要为组合管理提供直接的最大的支持,而不是抛开组合单纯的去研究上市公司。

  “确立中长期投研品牌”是周一烽着重想做的事情,他说:“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公司的信任是应该建立在投资风格、投资品牌的认同上,而不是建立在对基金净值的认同上。如果一段时间净值涨得快了就去申购,一段时间净值跌了就去赎回,那不是认同,只能说是套利行为。只有确立一个中长期的投研品牌,并且获得了持有人的认可,才能把管理人和持有人的良性互动建立起来。你应该让投资者知道,你不是帮他管一个月、两个月的钱,你是要帮他管一年、两年,甚至五年、十年的钱”。

  周一烽认为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有很大不同,他认为公募基金最重要的是讲究流程,所有的投资在应该建立在契约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基金经理个人的风格基础上。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公司换一个基金经理,可能基金的投资业绩就出现很大波动,这无论对于基金公司还是对于广大的基金持有人都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与其他从事投资的人不同,周一烽看起来总是很超然。他说,这也可能是我不兼任基金经理的缘故吧。在记者看来,周一烽的超然与他从事多年的制度研究有着必然的联系,他喜欢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去获得制度变革的力量,这样就不会过多地缠绕于一些细节的繁琐上。但他说,这也可能是自己的缺点,与市场贴得不是足够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