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零首付办公司 机遇乎陷阱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6:29 金融投资报

  日前,四川省工商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规定,注册资本500万以下的公司,可零首付实收资本金,这突破了原来最低3万元开公司的限制。这对于想开公司而资金又难以很快到位的创业者而言,是一大利好。然而,部分创业者却认为这简直就是笑谈。

  规定:零首付可办公司

  相关规定全面放宽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其中,有关企业注册资本金缴付的条件甚至突破了《公司法》“开办公司必须缴付相应的注册资本金,对于资金不足的公司,可以选择分期缴付的方式,即先缴付注册资本金的20%,剩余部分在两年内付清”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民营企业注册的条件。

  规定指出,民营资本开办公司,如果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就可以零首付注册。即企业不需要缴纳任何注册资本金,就能完成登记注册手续拿到营业执照,开始经营。不过,企业拿到的营业执照有效期只有3个月,企业必须在3个月之内到位20%的注册资本,剩余的部分仍须在两年内全部缴足。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自律性的规定,如零首付企业的全体股东必须签署承诺书,承诺在注册资本金未到位前,股东以认缴或认购出资额为限承担公司的一切责任;承诺公司在实收资本未到位20%之前,不得对外投资设立企业或开设分支机构;承诺在满3个月后,如实收资本仍不能到位20%,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公司注销登记。如果企业的实收资本3个月内不能到位20%,工商部门将给企业5天时间自行办理注销登记,5天后,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终止其交易行为等。

  正方:有利于民企发展

  “我非常赞成这个新政策,他有利于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我们这些欲投资公司而又暂时没有资金的投资者而言,的确是帮了一个大忙。”成都市顺城街一位姓周的创业者告诉记者。

  他透露,由于没有自己的公司,他的工程业务很难开展。有一次,他和一家企业谈好了

装修业务,都准备签订合同了,结果,因为没有自己的公司,对方认为他是“串串”,取消了给他的承包业务。

  “眼看煮熟的鸭子都飞了,心里那个着急呀,简直就没法言表。我恨不得马上就有自己的公司。但是,做我们这一行的,要注册公司谈何容易?光门槛就是50万元以上。像我这样刚出道不久的人,哪里有那么多钱注册公司嘛?所以,到现在为止,我都还没有注册成功自己的公司。但现在好了,可以零首付注册公司了,这对我的生意有着极大的帮助。目前,我已经在准备相关资料了,准备在近期尽快注册自己的公司。”这位姓周的创业者说。

  “不用说,零首付可办公司,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搞活民营经济。以前注册公司比较困难,现在门槛降低了,满足了像我们这些想注册公司而又一时难以筹集齐资金的人。我非常赞成这样的做法。”另一位姓罗的创业者表示。

  记者采访了10位创业者,其中包括正在创业但没有注册公司的创业者5人,正在创业但已经拥有自己公司的民企业主5人。有趣的是,赞成零首付办公司的有5人,全部都是正在创业但没有注册公司的创业者。

  反方: 这简直就是笑谈

  “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可重要了,光是去年,民营经济的增加值就占全省GDP比重的46.9%。而今年一季度,全省个体工商户就新登记注册了87000多户,私营企业新增了5000多户。这些事实足以证明,有关部门根本就没有必要在‘公司准入’上大做文章。你想想,要办公司,却连注册资金都没有,怎么算够格办公司?没有金刚钻,还敢揽

瓷器活?这不是笑谈吗?退一万步说,即使你注册了公司,没有真本事,谁敢跟你做生意?现在倒闭的公司还少吗?问题在哪里,除了经营者的真本事,还要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支撑。否则,注册了公司又怎么样呢?”成都某公司私营业主王先生说。

  “我并不赞成这种先注册公司后交钱的做法,因为这样会有很多弊端。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司因为业务难以开展或是因为资金不到位等原因,还得注销,这对有关部门而言,岂不是一件麻烦事?市场的竞争靠的是真本事,有无公司并不是创业成败的关键。降低公司注册门槛之后,其实,还不利于对企业的管理。从一定程度上说,还会降低民营企业的声誉,这是一个并不看好的举动。”一位姓石的民营企业主说。

  在记者采访的10位创业者中,有5人对零首付办公司并不看好,而他们都是正在创业而且已经拥有了自己公司的民企业主。

  本报记者 古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