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已签署总额326亿美元采购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美国东部时间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新华社图片

  □本报实习记者 卢铮

  美国东部时间23日,出席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在过去的3周内,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在美国共签署了138个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总金额达到326亿美元。

  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由208家企业的369名高层管理人员组成,分为机电贸易、食土贸易、棉花贸易、家居贸易、对美投资贸易等五个分团。5月以来,该团在美国24个州的25个城市开展了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并陆续签署了大量的贸易或投资协议。

  其中,中国江西鸿源数显有限公司与美国I/O MAGIC公司签署了在美国旧金山建厂和设立研发中心的协议,中方投资额达到9500万美元,该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马秀红表示,这显示了中方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诚意。该贸易代表团的目标是提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美双向的投资合作今后会越来越多,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马秀红指出,高科技进口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种类。美国应当特别关注提高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

  5月9日,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在旧金山与美方在信息和通讯产业方面,签署总价值43.2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包括联想集团、中国网通和中芯国际等12家中国公司与微软、甲骨文、思科系统、惠普等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软件、电脑、半导体和通讯行业。

  美国东部时间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中美双方表示,两天的战略对话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双方在金融服务业、能源和环境、民航业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切实成果。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一份详细“内容概要说明书”显示,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中方承诺在2007年下半年取消对新的外国证券公司的一项准入限制,重新开始审批包括合资证券公司在内的证券公司申请,并允许外资证券公司在华扩展经纪、自营、资产管理业务。此外,中国将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此外,中方同意外商投资银行发行自有品牌的人民币储蓄卡和信用卡,美国银行可以同中国本地银行展开全线人民币业务竞争。

  中国保监会还将在今年8月1日前,就海外财产保险公司申请将分支机构转成子公司一事作出决定,并承诺对此类申请的审批时间不超过60日。中方将简化金融机构提供企业年金服务的申请和批准程序,拓展海外保险公司在华业务范围。

  受“解冻”协议惠及的华尔街金融集团对此表示欢迎。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韩硕澧称:“这反映了政府对发展一个更有效和强大的国内资本市场的决心。我们同时深信让国际同业参与国内市场,对帮助中国建立一个世界级的证券市场有实质贡献。”他同时表示,期待看到更多有关新政策的细节出台。

  在民航方面,今年将加开一条中美新航线;2011年前,中方将取消对美方货运线路和航班数量的所有限制;两国将在2010年重开航空谈判,为全面开放天空设立一个时间表。

  中美双方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包括未来五年中建立15个煤矿瓦斯气的捕捉和利用项目,为清洁煤技术以及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技术的市场化提供政策支持等多个已经进行的项目,并在多哈谈判的框架下减少针对环境保护服务与产品的关税。

  但在

人民币汇率焦点问题上,保尔森并没有公布关于美方在人民币谈判上所取得的“切实”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