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募业务首要是防止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证监会近期向基金公司下发了专户理财试点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从对这项业务的各种规定来看,专户理财其实就是一种私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报酬激励等方面相对公募基金有着一定的优势,而人们担心的也就是同时开展公募基金及私募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如何公平对待所管理的这两类资产,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管理办法首先是要防范道德风险,防止利益输送。

  防范基金公司道德风险是个老话题了,但在专户理财这一即将诞生的新生事物上却有着紧迫的重要意义。在此前,市场上就不断有质疑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输送利益的声音传出,甚至还因有的公司社保基金业绩与公募基金业绩存在差距被怀疑有利益输送,有好股票让社保基金先买,要卖时则让社保基金先撤退。事实上,基金公司作为目前监管较为严厉的一个行业,其透明度相对较高,每年六次的定期报告,托管行审核的制度安排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基金运营的规范。而像社保基金这类资产,由于管理费较低,说实话可能基金公司还不屑于去做利益输送。但这一次专户理财业务可就不同了。

  一来,专户

理财业务的资金量不小,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个客户的专户理财业务,每笔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这样一来,能提取的管理费自然少不了。其次更重要的是专户理财的激励制度与公募基金迥然不同,征求意见稿第十六条规定,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人可以与委托人约定,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净收益的20%。换句话说,从事专户理财业务的,基金管理人最高可以提取净收益的20%,这会是基金业前所未有的一笔大收入。虽然在去年的大牛市中,许多基金创造了几十亿的收益,但这是归基金全体持有人所有,与基金公司无关,但如今基金公司通过开展专户理财业务能提取最高20%的收益,显然这将极大调动基金管理人提高专户资产收益的热情,从这一个角度看,也使基金公司向专户进行利益输送有了理论上的动机。试想一下如果能替专户赚得十亿,基金管理人最高能从中抽取2个亿的利润,而即使在去年的大牛市,如易方达这类的大基金公司净利润也仅1亿元左右,这对基金公司而言是多大的诱惑啊。

  也正是考虑到防范道德风险的重要性,从

证监会基金部草拟的试点办法看,对于防范利益输送有着许多详细的明文规定,如要求公募基金经理不得兼任专户的投资经理,双方的办公区域应当严格分离。试点办法还要求基金公司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监控制度,对不同投资组合之间发生的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包括交易时间、交易价格、交易数量、交易理由等)进行监控,严格禁止同一投资组合或不同组合在同一交易日进行反向交易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交易行为。而在另一份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基金公司就专户理财建立专门的管理制度,有十一条详细的指引,如果基金公司严格按此执行,一定程度上能够防范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当然诸如采取一些物理隔绝的措施在实际操作中能有多大的效果大家恐怕都心知肚明,不过如何防范道德风险,防止利益输送在国际上也是一道难题,中国基金业还需边走边学习。

  Reporter's Observation

  ■ 记者手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