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末忧虑症引发天量大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末忧虑症引发天量大震荡

  虽然有QFII额度将提高到 300亿美元等利好以及盘中银行板块的全线拉升,昨日股市却在沪深两市创出新天量的情况下大幅震荡。尾市虽有回升,但一段时间来形成的“周末忧虑症”无疑会让今日的大盘依然充满悬念。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天量震荡有蹊跷

  昨日股市的最大看点无疑是两地股市再创新天量:沪深分别达到2572亿元和1321亿元,合计为3893亿元;而此前的天量纪录出现在5月9日,分别为2572亿元和1231亿元,合计为3803亿元。也就是说又增大了90亿元。

  比较两者的异同。从相同点看,一是当日都出现了银行股盘中拉升的行情。前一次由于上市不久的中信银行盘中一度涨停,中行也几近涨停,引发银行股整体放量大涨。而昨日该板块大有“梅开二度”的意味。开盘不久,华夏银行等小银行股和中行等大银行股气势汹汹,半小时涨幅都达到了3%到4%左右;二是银行一涨许多个股均出现调整。前一次引发大盘盘中跳水100多点,昨日也引发了近百点跳水。

  从不同点看:一是前一次银行股的拉升得到了市场响应,该板块当日都大幅上涨,而且沪市大盘当日涨了63点;而昨日银行股稍稍拉升,其它个股纷纷跳水,以至出现银行股冲高回落、大盘跳水调整的局面。

  由此可见,市场已经将这些权重极大、耗费资金巨大的银行股涨跌作为大盘的反向指标,以至银行股一涨,投资者纷纷抛售其它筹码,于是出现了一次又一次天量。

  涨也题材跌也题材

  虽然昨日沪综指跌去22点,但个股行情依然精彩:A股中有22家涨停,并有10多家跌幅在5%以上,其中有10家ST股跌停;B股则有30家个股跌停。

  近来舆论频频预测、呼吁个股行情将转向蓝筹股,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这一现象却并没有出现。昨日虽然浦发银行大涨了5%外,绝大多数银行股都冲高回落,蓝筹股中上汽、长电、申能的跌幅都在3%到4%之间。而名列涨停板的都是券商概念、整体上市等题材股,这些个股不少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再度发力的。

  当然跌幅较大的同样是ST股等题材股。它们中今年以来的涨幅少则翻番,多则上涨4倍多(而且昨日仍有许多ST股牢牢封在涨停板上),而跌幅居前的其它非ST股也是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也就是说,这些个股的下跌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涨幅过大需要休整。

  许多人对近日B股连续大跌大惑不解,纷纷打听有什么利空,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短期涨幅过大引发的获利回吐所致;一旦调整到位,仍有上升空间。

  “周末忧虑症”加剧

  天量震荡虽然主要是银行股异动引起的,但出现在昨日却值得关注。

  我们注意到上一次天量震荡是出现在“五一”长假后第二个交易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上一日大盘留下了较大的跳升缺口。当时市场有很强的获利回吐欲望,银行股的及时拉升既有震荡洗盘又有稳定股指的意图,最终果然达到了双重目的,并使股指踏上了4000点大关。

  而昨日银行股的故伎重演,一方面是希望很长时间未涨的银行股有一个补涨,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拉抬银行股顺便将股指拉到4200点上方。然而此举的最终落败一是因为银行股的每一次行情往往是“反弹一日游”,以至上一轮的套牢盘蜂拥而出,使股价冲高回落;二是因为市场对银行股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痛苦记忆,将银行股作为大盘的反向指标。

  而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周末忧虑症”的提前出现。打开日K线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近几周来几乎每个星期五都是跌的,例如5月18日、5月11日、4月27日等等。原因在于市场担心周末出现“利空”。而事实上,近几周确实如此,例如上周末的“组合拳”、前周末的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的通知等。而正是这些事实让投资者患上了“周末忧虑症”,并提前复发。

  既然本周此症已经提前,而且继上周末打出“组合拳”后消息面很难有新的利空,因而估计今日大盘反而不会太难看。


    相关报道

    股市有望摆脱周末综合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