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证所拟建立海外资本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4: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陈无诤

  本报讯 东京证券交易所(TSE)主席西室泰三昨日表示,该交易所正考虑与包括纽约证交所在内的海外同行建立多种形式的资本联盟,以吸引更多企业前来上市,从而获得更多的盈利空间和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西室泰三表示,与海外交易所建立资本联盟的形式,并不仅仅局限于相互持有对方股份,也可能包括创建双方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等。

  东京证交所目前需要寻找海外合作伙伴,来扭转目前的竞争劣势。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前往香港、新加坡和纽约上市,东京证交所因此遭到冷遇。

  依据日本官方提供的数字,1990年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的外国企业数量为125家,2005年已降至28家。同期,在纽约上市的外国企业是350家。全球各地交易所的并购风潮,也增加了东京证交所的紧迫感。今年4月份,纽交所和欧交所完成合并,合并组成的全球最大

股票市场也正式开始运行。

  西室泰三透露,他已经和纽约证交所交换了意见,将在今年7月份发布中期报告,就双方战略联盟意向协议的进展情况进行讨论,双方约定要在交易系统、产品及监管等领域开展合作。

  西室泰三表示,希望纽约证交所的上市公司股票能在东京证交所交易,包括商品和

房地产信托基金等。缩小两大交易所上市的流程,并希望能够实现交叉上市。

  有分析人士认为,2月底东京证交所与纽约证交所的结盟,是亚洲最大证交所———东京证交所扩大国际影响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助于该交易所实现预期在2009年之前发行自己股票的计划。

  东京证交所日前公布说,西室泰三的继任者Atsushi Saito将成为新的东京证交所主席,现任主席西室泰三将成为东京证交所董事长。东京证交所将在今年6月22日股东大会上宣布任命生效。东京证交所召开股东大会就已宣布的从10月起采用控股公司结构的计划,并寻求股东的批准。Saito是国有企业复兴机构日本工业复兴公司前主席。日本工业复兴公司在协助40多家公司完成重组后于今年3月份早些时候解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