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沉迷股市患上股市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5:50 深圳商报

  众多股民过度沉迷火爆股市,专家提醒:

  警惕沉迷股市患上“股市病”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2日专电】(记者曹霁阳)持续火爆的股市让众多股民痴迷。有关专家提醒说,面对一路飘红的股市,股民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别让心脑血管疾病和心理问题找上门。

  记者近日在哈尔滨一家证券公司的股票大厅看到,在这里炒股的股民以中老年人为多,很多人午休时也不愿离开,以面包、饮料为午餐,直至下午收盘。

  今年78岁的哈尔滨市股民李老太每天带着三样东西来炒股:矿泉水、面包和速效救心丸。她一边盯着股指行情,一边告诉记者:“中午我不回家,就在这吃午饭,速效救心丸是预备犯心脏病时吃的。”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说,李老太在时下的股民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沉迷股市,失去了正常生活,久而久之将对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

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金丽娟说,饮食作息不规律、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坐姿不正确,轻则造成失眠、焦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重则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特别是很多中老年股民,本来就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胃病和颈椎病等疾病,加之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长期休息不好,股市轻微的波动都会造成他们精神紧张,情绪失控,最终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王丽敏、金丽娟等建议,股民不要把炒股当作生活的全部,要学会分散注意力,特别是有血压高、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病史的股民,更要坚持用药,保证生活规律,在饮食方面注意食用低盐、低脂食品,并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另外,无论股市多么吸引人,都要抽出时间锻炼身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