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业务 基金券商紧追银行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夏丽华 北京报道

  银监会日前已放行银行系QDII投资海外股市,而基金、券商系QDII产品也有望获准“出海”。有关基金、券商从事QDII业务的管理条例目前已征求完意见,出台已是指日可待。

  据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介绍,目前基金从事QDII的管理条例已征求完意见,有望很快公布。条例公布后,监管层将依此审查基金公司从事QDII资格及产品设计。不过,他也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海外投资的QDII产品还是以基金为主,因此从长远来讲,要保证这一产品的健康发展,从各方面都需做出一些制度安排。“比如各国之间不同的结算、交易模式,包括人员储备、交易通道、网络研究等整个后台可能都需要更新。”这位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基金开展QDII业务,软硬件都有一些新的要求,快速推进的可能性不大,国内基金业还没有这么多的人才储备。

  早在去年9月,我国就推出了首只试点的基金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但由于相应规则没有出台,基金公司苦于无章可循,QDII业务几乎一直停滞不前。不过,随着银行系QDII产品投资范围的放开,基金、券商QDII业务也在提速。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南方、上投摩根、招商、景顺

长城等基金公司都已向管理层提交了QDII业务申请。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南方基金准备QDII业务时间比较长,已与外方合作伙伴美国梅隆集团签署协议,目前人员配备到位,系统准备就绪,基本是万事俱备。“南方基金推出的QDII产品将配置全球基金与港股,与银行系QDII产品相比,其资产配比范围更广,管理公司更专业。”他说。

  已推出的银行系QDII大都属结构性理财产品,而且多为被动型投资管理或者直接外包给其他金融机构。这种产品抵抗人民币升值风险的能力较差,并不适合基金公司管理。据了解,南方基金设计的QDII产品将是全球配置的主动性基金,它可以灵活设置对欧美、日本及新兴市场基金的配比,主动选择成长性好、收益高的基金以及港股投资。“模拟交易情况显示,其年收益率高达20%,这对部分投资者将具有相当吸引力。”许小松说。

  南方基金QDII合作伙伴梅隆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历史业绩也不俗。梅隆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集团之一,管理着世界各地超过1万亿美元资产,其将为南方基金QDII产品提供全球基金选择的专业指导。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年金资产、逾900亿元的开放式基金资产和三个社保组合,总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客户数量逾300万户。据悉,南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计划发行规模在8至10亿美元间。

  国内基金、券商对开展QDII业务的呼声普遍较高。中信证券的一位人士表示,正在召开的第二届中美战略对话之后,金融证券领域的开放会进一步加大,这是一个正面信号。建信基金总经理孙志晨也表示,放开基金QDII业务,对基金行业发展是好事。“一旦基金QDII业务正式启动,公司也将积极争取这项业务”,他说。

  基金、券商系QDII“出海”将有章可循。 本报资料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