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航空昨日紧急停牌 新航入股即将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东方航空昨日紧急停牌新航入股即将着陆

  □本报记者 朱宇

  东方航空(600115)今日公告称,公司有重大事项待披露,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信息披露事宜。经申请,公司股票已于5月22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

  昨日9:30分,在9.60元价位刚刚成交了1139手后,东方航空(600115)即因“重要事项未公告”盘中紧急停牌。东航H股也在开市前宣告暂停交易,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出的公告称,公司将公布涉及股价敏感资料。而在前日东航H股创下3.78港元的新高,收于3.73港元。与此同时,新加坡航空也在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其股份暂停买卖。

  一系列的停牌昭示着市场热议的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东航一事已到水落石出之时。新航中国公关部经理王勇昨日向记者表示,“正在等总部的消息。”而东航董秘罗祝平则守口如瓶。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直以来,东航新航双方合作的意愿都很强烈。东航希望藉由新航的入股,改善资产质量,并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一扫去年巨亏近28亿元的颓势。此外还有更深一层次的原因,是借新航的入股,使东航在央企整合的大潮中保有一席之地。而新航则主要看中内地航空市场的迅猛发展,目前新航主攻的东南亚市场业已饱和,转战内地则可带来无限商机。

  双方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持股比例和入股价格上。

  此前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曾表示,目前与新航谈判进展顺利,需要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但强调东航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会超过25%的外资股东持股上限。

  业内也广泛流传新航将以上限入股的方式参股东航,即东航将向新航定向增发25%的股份。而根据三大航空集团必须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要求,东方航空还将向目前持股比例为59.67%的大股东东航集团定向增发,以满足国资监管的要求。

  受此消息影响,东航A股价格持续上涨,自今年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接近300%。过高的股价已成了新航入股的拦路虎。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若以目前东航A股市场的价格向新航定向增发,恐难通过新航董事会的认可,新航更倾向于价格相对便宜的H股。

  目前,市场上流传最广的版本是,国资委向东航集团注资,以实现A股定向增发,再在H股市场上向新航定向增发,预计向集团增发约13亿股,保持51%的绝对控股地位,向新航增发20.5亿股,持股25%。

  但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李磊认为,根据同股同价的原则,A股和H股肯定不会同时增发;而先A后H,国资认购价格过高,恐遭诟病。一个相对折中的方案应为先在A股市场上向东航集团和新航同时定向增发,新航认购少量A股,再在H股市场上同时向集团和新航或单独向新航定向增发H股。最终,定向增发的A股加H股合计满足新航持股25%的要求,东航集团将持有东航51%的股份,保持国资的控股地位。

  根据李磊的计算,如果参考此前大多数公司的定向增发价格计算方法,即以停牌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计算,东航A股停牌日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约为7.38元,其90%即为6.64元,以今年一季度每股0.524元的净资产计,PB也超过10倍,与国际成熟市场的航空公司平均3-4倍的PB比较,已经非常高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