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跟着社保重仓板块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3:07 《私人理财》杂志

  编者按: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表示,正在减持中国国内股市中的投资,并预期在今年将股票部分由37%降到30%。这是中国专业资金管理公司对股价高高在上感到不满的最新信号。

  “养命钱”的管家—社保基金在去年的投资上成绩斐然,雄厚的实力令其在高风险股市中的一举一动都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消息一出,给原本就有恐高情绪的市场造成了不小的震动。

  从已经出台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一季度报告中观察,遭社保减持比较大的个股中,不乏有华侨城A(000069)、招商地产(000024)、中国石化(600028)、白云机场(600004)等大盘绩优股。

  然而,如果从本刊独家统计的社保基金一季度股票持仓的整体规模上来看,社保基金对股票的投资比例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某些板块如电力、钢铁等,社保基金仍是在增持。

  社保基金以其价值投资的理念和稳健的投资手法,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市场所接受并成为主流。本期独家统计,将为投资者理清社保基金投资的思路,并找出其一季度的重仓个股,为稳健型投资者提供一种投资选择。

  文/本刊记者 张伟霖

  入市成绩斐然

  从已公开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告的资料上看,社保基金整体股票投资组合并没有伤筋动骨,除了对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较大的地产板块部分进行了减持之外,基本维持去年四季度的重仓组合。

  而从投资组合整体效益来看,社保基金在延续了稳健投资风格的同时,所投资股票的业绩也基本上较为稳定,2006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4065元,今年一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1694元,高于A股市场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水平。

  而在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总共持有的201只股票中,200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只有31家,而业绩亏损的只有(002039) 黔源电力、(600251)冠农股份、(600115)东方航空、(600084) ST新天、(600386)ST北巴等5家。

  事实上,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在当前的牛市中持续获得了良好的收益。由社保基金公开的资料显示,2006年社保基金实现收益196亿元,收益率9.34%,分别是上年同期的3.7倍和2.99倍。2006年底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3268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1499亿元,占比45.86%;股票类1119亿元,占比34.24%;股权类341亿元,占比10.45%;现金及等价物类309亿元,占比9.45%。

  更为重要的是,在2006年的牛市中,社保基金持股组合既能在下跌形态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起到了回避风险的作用,又能在上涨形态中,以整体表现明显超过平均水平而跑赢大市。以今年初为起点计算,社保组合中共有178家上市公司涨幅跑赢大盘,占比88%。

  减持不改稳健作风

  由于社保基金实力雄厚,且在投资方面与其他基金有着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加之市场信息披露日益规范、透明,社保基金稳健而朴素的投资理念也就越来越多地被市场所接受而且正在成为主流。分析社保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股票组合我们可以发现,社保基金在择股思路方面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涉及的行业大多处于景气周期的上升期。集中度较大的近年价格持续上涨的有色金属与资源、能源行业(如大量的钢铁、石化、稀有资源、能源类股票等)、国家政策倾斜较为明显的金融业(如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具有新经营理念及市场拓展模式的传统百货与服务类行业(如苏宁电器大商股份成商集团小商品城)等。

  二是以行业龙头股为择股重点,个股如长江电力太钢不锈佛山照明、青岛啤酒等。

  三是以具有独特而不可复制的垄断性品牌的股票为择股重点,如云南白药同仁堂S阿胶五粮液等。

  从投资者的操作角度上而言,上述社保基金择股思路可以带来诸多启示。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稳健型投资者的代表,社保基金在投资中一直贯彻长期持股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此相对应的是,那些业绩优良、经营稳健而可以选取作长期投资的股票一旦升势确立,往往会掀起一轮强劲的涨升波段。因此在一个相对强势的市场中,如果投资者对自己选中的优质股票具有信心,则应该坚持长波段持股,往往比频繁更换股票的效果更好。

  今年偏爱制造业

  按照去年四季度统计显示,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金属、电力、食品饮料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前5大重仓板块,持有市值分别为19.25亿、15.81亿、12.77亿、10.37亿、9.55亿元;其中长江电力、上海汽车、中国石化、S南航、太钢不锈、长安汽车粤电力A内蒙华电中国联通山东高速为社保基金前10大重仓股。

  在行业配置方面,社保基金维持了对制造业的青睐,组合中归属于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项上的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同时保持了对钢铁和交通运输两大行业中的相对配置比例的上升。这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社保基金本身对于绝对低估值水平行业的青睐。去年第四季度中,社保基金在钢铁所属的金属非金属行业中,投资比重由9%上升到12%,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投资比重也上升到了11%。

  另外,社保基金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比例也有所上升,双双配置达到7%-8%的比例,成为其二线重点行业。这个配置一定程度上与社保基金大规模增配医药股,以及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饮料股有关。

  规模更小的三线行业中,社保此次有意识地提升了采掘业、房地产、社会服务业、综合类行业以及传播与文化产业的配置资产。

  相对于以上这些行业,社保基金对于金融保险行业的投资规模仍在迅速缩小,排得上号的金融类股票只有华夏银行一家。在证监会规定的一级大行业中,社保基金对于金融保险业的投资规模只比木材家具行业多一点,占不到1%。

  另外,在石油化工、批发零售等受传统机构青睐的优势行业中,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也不大。

  4000点高位“淘宝”社保十大增持股

  目前,A股指数已经轻松跃上4000点以上,部分个股在短时间内不断上演价格翻几番的现代版“神话”,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忙着把大笔存款从银行搬出来,投到股市中,指望一夜暴富。

  而在目前的股市行情走势下,这种做法已经很难解释究竟是“生财有道”,还是“火中取栗”。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的A股市场具有很强的投机性”。

  市场人士对于目前的点位大都表示谨慎。它们认为,由于目前预期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下和监管层对于高点位的担忧言论,一般而言,市场短期内出现波动在所难免。

  但是他们同时指出,股市的长期上升趋势不改,所以投资者应维持稳健的较为灵活的持股比例,股票持仓保持在60%-70%较为适宜,同时不妨选择更加稳健的配置。

  我们虽然无法确定“神话”会否延续,但是我们认为“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基于社保基金无论“牛”、“熊”都可以一直保持的良好收益和向来稳健的投资方式,投资者不妨以社保的眼光为基准,借用社保的智慧在目前的高位选股。

  毕竟,市场下半年依然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但是捕捉机会的难度却将明显增大,热点将难以把握,而且如果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对股市会产生何种冲击,这是小投资者难以预测的,因此借用“专家”的理财思路无疑是更为稳健的选择,其风险程度也相对较低。

  根据本刊的独家统计显示,目前社保一季度的十大增持重仓股,分别为大冶特钢一汽轿车鞍钢股份锡业股份、华夏银行、宝钢股份包钢股份、五粮液、上港集团山推股份。这其中,钢铁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说明社保对于钢铁板块继续看好,未来具有很大的爆发潜力,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