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再创新高 多空博弈或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股指再创新高多空博弈或将展开

  本报记者 龙跃

  4000点可能正在成为市场多空双方博弈的新战场。沪深市值超过17万亿元,深市市值突破4万亿元(昨日为4.04万亿),股指震荡也在加剧。昨日,在央行“三率”齐发的政策影响下,沪综指以3902.35点跳空低开,并下探至3892.98点;但个股普涨格局使沪指再创4083.42点历史新高,尾市收报4072.22点。股指全日振幅达4.73%。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指数昨日继续保持了创新高的走势,但更加剧烈的盘中波动表明,多空分歧在加大。在投资者对估值、业绩、流动性等问题认知统一前,市场短期内恐难以走出震荡盘局。

  政策实质影响有限

  近年来,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显著。除去本次

利率调整,2006年以来,央行就曾三次调整利率,分别是2006年4月、2006年8月以及2007年3月,但每次调整利率后,股市不仅没有出现深幅调整,反而会迎来一波强劲上涨。

  本次“三率”齐发的实质影响同样有限。

长城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本次加息幅度匡算,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仅会受到0.4%左右的影响。其中,机场、煤炭、港口、铁路、钢铁、食品饮料、化工、汽车整车等行业受影响幅度在0.5%以下,影响非常微弱;即使是建材、汽车零配件、纺织服装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幅度也在3%以下。

  在所受影响的行业中,银行、保险、地产三大行业由于包含了较多的指标股,最受投资者关注。但分析表明,政策对此类

股票并无显著负面影响。

  对于银行股来说,中金公司认为,只要活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2007-2008年银行盈利快速增长的趋势就不会发生变化;对于保险股来说,中信建投认为,升息增加了保险公司的利息收入,对保险股形成利好;对于地产股来说,加息不会改变地产行业固有的供求状态,国信证券认为,优质地产股仍值得关注。

  短期多空分歧加大

  应该说,昨日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是市场解读政策后的理性反映。但是,本次调控措施传递出的政策信号可能会加剧市场中已经存在的多空分歧。

  乐观者认为,利空已经释放,市场将沿原有轨迹继续上行。悲观者则认为,股指将暂别4000点,进入调整期。而谨慎者指出,股市上涨速度近期将得到控制,并将在4000点附近进行震荡。

  有分析人士指出,多空双方博弈的结果很可能使指数在4000点附近持续震荡,而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等不确定因素明朗前,市场很难走出震荡盘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