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色 机构狂舞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7:14 《私人理财》杂志

  在西方的观念中,黑色往往代表着力量,其稳重、厚实、就如同东北的黑色土地般催发着勃勃的生机。

  对于蓝筹来说,黑色也是一种力量,是巩固它们强势地位的坚强动力。因为黑色固有的稳健凝重的风格根本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本色,而股市中的黑色力量就是机构投资者强大实力的显露和稳重风格的体现。

  文/本刊记者 张伟霖

  同以往大牛市个股普涨的现象有所不同,在本轮行情中不少个股始终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这些个股后面始终有一个坚强的后盾—机构。机构的研究能力和资金规模效应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即便进入全民炒股时代,散户的力量空前增长,但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主导权还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机构规模占A股市场可流通市值近4成,特别是近期涌入的机构资金规模普遍较大,这些新机构往往选择一些老牌机构重仓股建仓,而这些机构重仓股又往往都是一些优质蓝筹股,因此造成目前优质蓝筹股估值重心不断被提升。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是本轮大行情至今的最大受益者,它们持有的个股在自身强大力量的推动下,股价也水涨船高,成为市场中表现最好的个股类别并逐步成为市场领涨的主力。

  这从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动辄翻番就可见端倪。自今年以来,伴随着基金重仓股的全线飘红,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也是大幅增长。银华富裕主题、南方绩优成长、基金景宏、大成精选增值、基金隆元等基金上周的净值增长均超过了38%。

  从各个机构的重仓股表现来看,整体上也几乎是全部跑赢大盘。统计显示,自4月23日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为11.41%,而大智慧基金重仓股指数的涨幅达到16.81%,超越上涨指数5.4个百分点;QFII持股指数的涨幅为14.33%;社保重仓股指数涨幅为14.19%;只有券商重仓股指数表现稍弱一些,涨幅为10.44%,但仅比上证指数落后一个百分点不到。

  市场已经被机构投资者主导了,那么普通投资者要做的只能是顺势而为,因为对散户而言,虽然没有机构研究所的能力,但却可以跟随机构的投资理念,从机构关注的一些热门板块中挖掘一些成长性较好,但股价涨幅仍然相对较小的潜力股。

  目前,机构的重仓股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除少数资产重组类个股以外,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均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其中主要为行业龙头及行业独特的个股。

  如歌华有线(600037)是第一家真正以大规模有线网络传输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三佳科技(600520)是唯一一家模具类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是我国最主要的汽车发动机供应商;建峰化工(000950)是中国最大的铬盐产销基地及西南地区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莲花味精(600186)是国内最大的味精生产及出口基地;浙江医药(600216)主导产品维生素E年产量居全国首位,全球名列第三;中国玻纤(600176)的玻璃纤维的产量、销售额、出口创汇及经济效益连续多年位于同行业之首;小天鹅A(000418)生产的洗衣机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友谊股份(600827)的控股子公司联华超市经营业绩继续名列全国连锁业首位等等。

  市场人士指出,蓝筹个股正迎来一轮新的行情,在机构力量的推动下势必引发其重仓股的再一次腾飞。而能够跟着机构的脚步也就是把握着股市的方向,因此,本刊为投资者归纳出最新的机构重仓资料,它们在未来仍然以黑色蓝筹的面孔出现,并依旧强者恒强。

  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为:华联综超恒瑞医药宝钛股份苏宁电器S双汇海螺水泥重庆百货张裕A沪东重机安徽合力

  QFII持股占流通A股或B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为:中色股份、上电股份、燕京啤酒美的电器福耀玻璃广州友谊华电国际太钢不锈皖通高速宇通客车

  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或B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为:长江电力上海汽车中国石化S南航、太钢不锈、长安汽车粤电力A内蒙华电中国联通山东高速

  企业年金持股的三家公司为:东风汽车、华泰股份思源电气

  保险公司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为:新安股份、南山铝业、上海机场国阳新能宝钢股份格力电器华胜天成巨轮股份吉恩镍业横店东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