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重组大幕即将正式拉开 最快年底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又一家银行即将踏上重组上市之旅。在中国光大银行的内部审计接近尾声之时,《财经》杂志近日报道,中央汇金公司已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进行尽职调查,预计6月中旬结束。之后,光大重组的大幕将正式拉开。

  如果进展顺利,汇金公司将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并成为其绝对控股股东,促成其尽早上市。建银投资则在光大集团层面进行重组,光大集团将有可能被拆分为光大金融控股和光大实业两大部分。

  据了解,国务院于去年12月原则上批准央行上报的光大银行重组注资方案,并责令央行、汇金公司、财政部、

银监会和光大集团等相关各方协商具体操作方案。

  对此,光大银行一位高层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实现公开上市是光大集团今年提出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如果一切进展得快的话,光大银行最快可能年底之前上市。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上市地和融资规模。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光大银行就有上市的计划,但由于其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十分复杂,重组方案一直没有敲定,上市计划也不得不往后顺延。面对日新月异的银行业竞争环境,光大银行财务重组以及上市已显得越来越紧迫。

  而在目前为数不多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不包括最近两年成立的渤海银行、徽商银行等),尚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只剩下光大、恒丰和广发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光大银行背靠光大集团,只要其财务重组顺利进行,上市进程中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已提交上市申请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市之所以迟迟未启动,是有关方面考虑给光大银行让路。

  而在4月份的一次论坛上,光大银行财务总监李杰也透露,光大银行正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的领导下进行财务重组,近期将会上市。

  根据光大银行第二大股东———光大控股公布的2006年年报,截至2006年末,根据未经

审计管理账目,光大银行资产总额5934亿元。此外,有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到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