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选择价值防御之策 避题材投机之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0: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韧

  股市泡沫高低程度并非简单比附股价涨幅有多高,而是分析市盈率泡沫有多大。短期股市确有泡沫膨胀之嫌,因此股指调整会表现出波幅加剧的脆弱性特征,所以涨停攻略,宜选择价值防御之策,规避题材投机之险。

  本周以券商借壳、交叉持股为典型的价值重估概念仍然独领涨停风骚:成都建投、两面针岁宝热电大众交通二纺机股价都曾连续涨停板。但现价位再追价值重估概念股已略嫌不妥。首先券商借壳监管层审批已从紧,且证券业属周期性行业,目前券商股整体估值已偏高;其次交叉持股概念不适用市盈率估值法,一次性投资收益不同于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交叉持股概念股套用市盈率估值,容易让不熟悉估值原理的投资新丁入套。

  股指波动脆弱区,蓝筹权重品种表现平淡,只有一些非主流子行业略有表现。例如:参股太阳能产业的天威保变力诺太阳江苏阳光股价都曾报收涨停板,该板块关键是分析公司投资的太阳能子公司是否能分拆上市?另外家电板块中的福日电子、深康佳;医药板块中的东盛科技东北制药康恩贝等亦有涨停攻略,更多的是表现出补涨态势。问题股杭萧钢构三普药业九发股份股价本周亦曾报收涨停板,这类股票价值较难评估,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切忌火中取栗。

  资产注入是2007年的价值主线,本周涨停攻略也表现靓丽:东方电机、上实医药、健特生物广电网络新华传媒、东方航空股价都曾报收涨停板。健特生物、东方航空虽绩差,但市场皆憧憬大股东会施以援手;广电网络、新华传媒则属传媒股价值成长之宠儿;上实医药得益于大股东资产注入的预案。对于资产注入虽然坚定看好,但亦有分析工具提供参考。首先,需关注大股东注入资产的完整性,即是否整体上市;其次,注入资产的成色需关注,即是否优质资产?符合优质资产整体注入范畴可坚定锁定价值,反之则要谨防陷入传言题材炒作之险。

  继

社保基金减仓后,QFII资金亦有沽空动作,本周股指调整时,部分权重股领跌即有机构兑现之嫌;低价股在新入市投资者以“买菜的心态”择股之下,短线股价仍强势,若大股东一旦持续减持,散户亦难扛得动股价。围绕4000点股指步入脆弱调整期已若隐若现。

  投资好比龟兔赛跑,是场长跑运动,涨停攻略看似短跑冲刺,但在股指波动脆弱区更应紧紧锁定价值。无论是主业递增的内涵式增长还是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投资者应选择主营业务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至少在50%以上的价值成长股进行战略投资。涨停攻略亦是价值投资,坚持就是胜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