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期业绩预告中的机会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5:13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就在一季度业绩报告落下帷幕的同时,2007 年中期业绩预告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据WIND 数据统计, 截至5月17日, 两市共有4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 年中期业绩预告, 占两市上市公司总家数的30.03%。 其中 242 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占比55.38%。

  业绩连续增长 收益八方进财

  在242 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计增长将超过100%的公司有 77家,超过50%的有129家。

  从2006 年年度和 2007 年一季度双双实现业绩增长,2007 年中期业绩再次预喜公司的公告中(相关附表见P56)总结,可知这些业绩连续大幅增长的公司,其增长动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业稳定增长创佳绩。 共有山西三维、有研硅谷、中孚实业烽火通信等42 家公司明确公告因主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高而实现业绩连续增长,其中5家为有色类公司。 主营的稳固是支撑上市公司股价最稳定的因素,但有色类公司产品价格易受国际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投资者应留意此方面给公司未来盈利造成的不确定性。

  二,资产注入(置换)增活力。 大亚科技太钢不锈、鄢ST 上风、S 天宇2006 年分别实现对子公司股权收购,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或是资产置换后,2007 年上半年都分别预计有不同幅度的业绩增长预期,但投资者还需要注意注入或置换的资产未来持续的盈利能力。

  三,参股券商显神通。 参股券商是2006~2007 年最火爆的股市题材, 牛市使券商进入锦衣玉食的时代,而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也随之水涨船高。如雅戈尔今年2月出售中信证券股权3012.14 万股,一季报显示该部分投资收益高达11.33亿元。 目前公司仍持有中信证券股权15354.43万股, 在行情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该部分股权仍将成为雅戈尔的利润奶牛。

  统计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且2007 年中期业绩预喜的公司4 月 1 日至 5 月 18 日的股价情况,在涨幅超过100%的 4 家公司中,有3家属于参股券商题材。亚泰集团参股东北证券, 吉林敖东参股广发证券, 皖能电力同时参股华安证券、国元证券和北方证券,这些公司中期业绩都将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不过,这些个股股价表现已远超业绩增长,投资者应警惕高位风险。

  四,非经常性收益增长难持续。华闻传媒、广州控股分别实行不同程度的股权转让或股权减持后, 预计2007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上涨50%以上。绵世股份由于相应结转已拍卖地块的收入和成本,预计公司中期净利润也将有100%~150%的大幅上升。 由于非经营性收益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其对业绩推动的持续性难有保证。

  业绩增长能力是推动上市公司股价能否合理持续走高的根本动力,但有一些周期性的行业,本身处于景气高峰阶段,一季度大幅度增长的业绩,可能就是行业接近高峰的标志。而有的公司股价在前期大幅飙升过后,也不排除股价已经透支了业绩预期的可能。 建议投资者可对业绩环比稳定增长、股价尚未有明显表现的公司,如天音控股、中国重汽等多加留意。

  预亏公司以中小板居多

  中小板向来以高成长为主要特征,然而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告, 在27家连续3个季度盈利下降的公司中(附表见P59),中小板公司就占了8 家之多。 其中威尔科技2006 年年度每股收益同比下降93% ,2007 年 一 季 度 同 比 下 降928.27%,如今更是预计2007年中期将出现350~450万元的亏损,德豪润达则预计2007年中期亏损达3300~3800万元之多。由于今年以来中小板公司普遍涨幅巨大,因此投资者需留意其中业绩下降所带来的股价风险。

  来自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上涨幅度远远超过主板涨幅,获利盘十分丰厚,累计了较大调整压力;而年报、季报业绩公布后,中小板公司缺乏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重组等题材,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对前期涨幅巨大、价值明显高估的中小板个股进行一定减持。

  同行业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从行业角度看, 在242 家中期业绩预公司中,机械设备仪表类公司以45 家稳占预喜行业之首,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制品业分别为35 家、26家、14家和13家。 难怪QFII今年一季度对机械设备行业类公司大幅增仓,在原持有市值达45.84 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增仓了28.14 亿元,其中美的电器遭到多家QFII 追捧,一季度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共出现了6家QFII的身影。

  不过在预喜的同时, 预减及预亏公司也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行业,充分显示了行业内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的态势。 投资者应根据公司基本面状况仔细区分加以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