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汇投资公司发债购汇方案初定 财政部将为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0:59 中国证券网

  为拓宽外汇储备使用途径和方式,我国正积极筹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日前,有消息传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发债购汇方案已初步确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将作为发债主体,通过发行特种国债,募集资金用以购买存量的外汇储备,然后交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管理和运用。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国家外汇资产由历来的央行管理转变为部分的公司化运作,第一次购汇只能由国家出资,今后应该由外汇投资公司自己发债解决。

  至于 特种国债的规模,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称,业内流传较多的说法是200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一位金融专家认为,此项安排最重大的意义不在于购汇额度,而是启动了外汇资产从央行持有到非央行持有的工作。在条件更成熟的时候,还可测算由央行掌握的外汇资产规模究竟应当有多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6日在上海表示,将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加汇率弹性;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拓宽外汇储备使用途径和方式。

  此前,中国银监会5月11日宣布,扩大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放宽境内商业银行QDII投资境外
股票
限制,可促进内地资金有序流出,并预期基于货币与汇率管制及拓宽资金有序流出或其他原因,日后有可能进一步放宽相关的兑换额度及投资股票比例的限制。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认为,相对于QDII,正在筹备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更值得投资者关注。他指出,中国监管机构关于该公司的决策,短期内对全球金融市场及投资战略的影响,将远大于QDII。他预期,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初次从外汇储备获得的资金将在2000亿美元以上,之后每个月还会通过内地债券市场筹集10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钱全部会投向海外。该公司虽然尚未开始运作,但可能会在今年夏末正式运营。即便该公司仅将其资产的1/3投向海外股市,也意味着全球股市在未来的18个月将迎来12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

  近日,央行报告首次建议说,可以从五方面入手拓宽多元化、多层次的外汇投资方式:第一是组建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外汇投资机构,依照法律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第二是大力拓宽中国企业和居民的对外投资渠道,鼓励投资于境外股票、基金、基础性商品等金融市场,提高外汇投资收益;第三是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新建企业的方式促进产业链的转移,加速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四是支持民间部门利用国际市场稳定资源供给和投资于先导性产业;第五是中国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应从全球视角定位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实施金融企业“走出去”战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