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定向增发询价或提升募资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余佐杰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询价制正在开始推行,新华医疗日前对包括20家基金公司、10家券商、发行前公司前20名股东以及所有表达了认购意向的100余家机构进行了询价。数据统计显示,询价制的实行可能将提升拟定向增发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96%。

  募集资金有望增长96%

  定向增发询价制基本是针对于发行对象为财务投资者,以现金认购的。通过对有定向增发意愿的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剔除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和公布议案后大比例除权的上市公司,40家公司有可能在定向增发中实施询价。根据原发行方案统计,这40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310亿元;而按照询价制,参考目前的股价,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约607亿元,募集资金增长约96%。

  在定向增发成为市场融资的主流之后,由于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的动力较强,使得上市公司股价在增发预案公告后表现优秀,从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内幕交易等问题的关注。

  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就目前整体市场而言,采用询价制能够较好的解决相关的问题,既能够充分反映市场投资者的意愿,提高增发价格,增加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同时又能够抑制内幕交易,起到防止利益输送的效果。

  发行周期约半年

  从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来看,预案公告日至方案实施日间隔时间从数月到一年不等,其中以5个月至8个月的时间间隔为多数,占了总定向增发公司的65%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公司从公布预案开始,该股还将继续交易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才能正式实施定向增发方案。

  由于定向增发从公布预案到实施时间跨度很大,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也非常大。不考虑除权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在预案公告日之后股价出现了较大的上扬。根据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涨幅超过50%低于100%的占了18.89%,涨幅超过100%小于200%的占了12.22%,涨幅超过200%的占了7.78%。也就是说共有将近39%的上市公司在预案公告日之后股价涨幅超过了50%。

  40家公司中,如果按照现在的股价与原本确定的发行价格差价计算,亚泰集团的募集资金差额最大。亚泰集团拟向证券投资基金等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5000亿股,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平均

股票价格的90%,也就是7.13的90%。不考虑折价情况,比较7.13元与该公司5月16日的收盘价,募集资金差额达到了39亿元。

  询价不等于市价

  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定向增发采用询价制度,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募集资本总额,但仍然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询价不等于市价。作为发行对象的财务投资者在增发完成后,所持有的股票有一定的锁定期,这期间的股价波动将会给财务投资者的收益带来风险。因此,定向增发即使采用询价制度,也仍然会有一定幅度的折让。

  二、股价与询价将会相互制约。一旦拟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偏高,将会抑制财务投资者的投资动力;而股价水平较低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财务投资者的欢迎,询价结果也将更加接近公司的股价。

  虽然询价过程增加了相应的工作量,但是由于询价制广泛的征求了市场的意愿,从而相应的提高了增发价格,抑制了内幕交易的行为,并且在客观上增加了上市公司的权益。应该说询价制在目前的情况下能够较为充分的体现三公的原则。

  上市公司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