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证投资:价值束缚难遏股指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继昨日大幅反攻之后,周四沪深股市再度震荡走高,个股出现普涨格局,成交小幅增加。上证综指收盘涨1.56%,报4048.29点,距收盘历史高点4049.70点只一点之遥;深证成指涨2.81%,收报12011.08点,首次站上12000点大关。两市合计成交2881.95亿元,较昨日的2623.56亿元放大约一成。两市B股继续大涨,沪B涨8.04%,报357.14点,成交67.75亿元;深B涨2.75%,报767.72点,成交29.18亿元。个股普涨格局相当明显,传媒、航空、地产、酿酒、医药等板块整体涨幅均超过3%;指标股几乎全线走高,两市不足百只股票下跌,且跌幅多不足1%。

  尽管人们已经意识到市场正在形成泡沫,外资大行如高盛、

摩根士丹利、瑞士第一信贷、摩根大通等纷纷发表观点,对A股市场泡沫给予提醒;但在赚钱效应扩散之下,资金仍大规模涌入,继续推高股指,价值束缚似乎难以遏制泡沫的扩张。

  以QDII新政为代表的管理层市场化监管措施,确实是一个较好的应对A股泡沫的方法,但能否令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止住上攻步伐,尚有待观察。在短期市场整固之后,A股市场仍有再创新高的较大可能。但泡沫的逐渐扩大,使得A股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在资产价格暴涨的大背景下,谨慎选择目标品种,成为当前投资的要务。

  尽管价值因素不支持市场继续暴涨,但泡沫的惯性扩张却可能继续推动A股走高。显而易见的是,基本面已经难以成为股市上涨的支撑。

  一是宏观面不支持。经济过热引发的新一轮调控将启动。随着一季度报告和4月份数据的出台,央行、

银监会、证监会等机构可能多管齐下,防止经济“过热”。有分析预测,年内央行可能三次加息。新一轮宏观调控,将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负面影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储蓄资金进入股市。

  二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不支持。业绩持续超预期增长是引发市场近半年加速上涨的主要因素,而由于基数逐渐走高的原因,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单季收益的同比增幅可能逐步回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形成上市公司收益增长的因素中,投资收益占据很大的比重,这点在非蓝筹股中尤为明显。而现在很多分析以一季度78%的增长来定义2007年市场的动态市盈率,这一状况反映了部分投资者的盲目乐观。这种乐观情绪将随着二季度业绩的披露而消褪。即便从全年增长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盈利保持40%的增长也是不可长期持续的。这也意味着一旦上市公司盈利回到正常的速度,也即15%左右的增长水平上,市场整体估值将难以支撑大幅上涨。

  此外,尽管整体资金面上仍然不用忧虑,但机构资金趋于谨慎,机构投资者开始减少投入。继社保基金4月底宣布减少A股投资后,中国人寿日前也宣称,4000点后将不再增持A股。

  不过,价值束缚能否阻止泡沫扩散,尚值得商榷。除非管理层采取强制性干预措施,或者央行大幅提升基准利率,否则,在盈利效应普遍扩散的促使下,资金大规模继续涌入市场仍难以遏制。但在看到管理层仍然以市场化的方式调控市场,而央行迫于升值压力而以提升

准备金率为主要手段时,投资者继续进场的信心并未得到根本的撼动。价值束缚似乎难以遏制泡沫的扩张。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多空天平在4000点附近发生变化,其杀伤力将较为有限,调整有望在3500点一线结束;但如果股指短期内上到5000点,再出现多空的转向,其杀伤力将较为强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