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涉嫌虚报财务数据 浙江广厦被小股民推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涉嫌虚报财务数据浙江广厦被小股民推上法庭

  翟宇

  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600052.SH,下称“浙江广厦”)的董秘张霞最近有点烦。

  小股民叶鹏最近状告浙江广厦2005年年报中存在部分数据虚报的问题,其中以2005年年报(母公司)存在少报负债约3.32亿元,即存在虚报净资产约3.32亿元的嫌疑为主要问题,这一可能的虚报数额约占当年浙江广厦14亿余元净资产中的五分之一。如果上述指控被最终证实,则浙江广厦的净资产将大打折扣。

  张霞近期已接到来自媒体的无数询问电话,她甚至对记者表示,为应付有关这一问题的询问,她已觉得“很疲惫”。实际上,叶鹏是以起诉浙江广厦2006年4月21日四届第四次董事会所作出的第二项,即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05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的提案》决议无效,以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

  小股民的起诉

  叶鹏的委托律师周爱文表示,确认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虚假的法定机构只有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因此他们尽管认为浙江广厦2005年年报存在虚假数据,但只能通过确认审议通过该年报的董事会决议无效,以达到确认其年报数据存在问题的目的。

  叶鹏在起诉状中还提出了浙江广厦2005年年报中披露的(合并)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等多项数据均存在超过4亿元的虚报嫌疑,“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母公司)”一项也存在虚报7400万元的嫌疑。此外,叶鹏还对浙江广厦2005年度对金信信托的1亿股股权投资进行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提出质疑。

  据了解,浙江广厦所持金信信托股权已于2005年10月全部转让给浙江广厦集团安徽置业有限公司,并收回8800万元股权转让款。周爱文律师认为,既然浙江广厦已经将股权全数转让,就没有理由再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因金信信托于2005年被停业整顿,浙江广厦当年为此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金高达1亿元。浙江广厦2005年也首次出现亏损,并在当年的年报中将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对金信信托投资的计提准备金。

  张霞对叶鹏所提出的虚报数据嫌疑则予以坚决的否认。她对记者表示,股民就公司披露的信息存在疑问并提起诉讼是股东的权利。但公司并不认为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有任何虚报的情况。

  据了解,叶鹏所提出的少报负债即虚报资产3.32亿元的问题,主要牵涉的是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按照周爱文的计算方法,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这一数据应当与资产负债表的流动负债项下扣除短期借款、应付股利、预提费用及预计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后各项变动额的总和。

  周爱文认为,按照规定,上述两个数据应该相等,“除非有特殊项目需要剔除,则在剔除的同时也应在年报中加以说明”。如果两个数据出现差异,则说明这两个数据中必定有一个数据存在虚假成分。“要么说明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并没有那么多,要么说明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存在少报的情况。”

  如果按照这一计算方法,浙江广厦2006年年报中这两个数据仍然出现超过1.6亿元左右的较大差额。张霞对此回应,从现金流量表倒推出资产负债表的数据,这种计算方法本身就有问题。“没有哪个会计师事务所会这么算”。这实际上间接否定了周爱文的计算方法。

  而记者致电浙江广厦聘任的

审计机构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时,在浙江广厦2005年年报上签名的会计师郑启华在得知记者来意后,随即表示:“这个问题不要问我,我现在没有时间。”说完直接挂断了电话。

  资产重组存疑

  一些股民及社会舆论对浙江广厦资金问题的质疑,在过去几年里就从未中断过。浙江广厦已经连续两年报亏,进入ST行列。但从其最新发布的2007年一季度报告的数据看,公司所面临的困局似乎有正在化解的迹象。

  根据一季度报告,浙江广厦获得净利润8400多万元,而在2006年底,公司的净利润为-2.55亿元,仅一个季度即已扭亏为盈。公司对此表示,由于公司在此期间进行了资产重组,因此其数据与上一年度并不具有可比性。

  实际上,因股东分散而迟迟未能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浙江广厦,不得不以定向发行股份向大股东广厦控股购买优质资产,同时向广厦控股出售低效资产的方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

  此次浙江广厦向广厦控股购买的,正是有着金信信托及通和投资深刻烙印的通和置业。此前公开的消息是,广厦控股收购了通和置业50%股权,但从此次的资产转让看,通和置业此前已成为广厦控股100%的全资子公司,现在则全额转入上市公司名下。

  通和置业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主要有南岸花城、戈雅公寓和都市枫林等三个项目。其中南岸花城和戈雅公寓均位于杭州滨江区与萧山区的边缘地带,南岸花城此前因为小区内公墓的迁移问题,一度销售受挫。而戈雅公寓则因为附近的化工厂污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不得不现房销售。都市枫林则是一个

经济适用房项目。而且在转让给广厦控股之前,南岸花城与都市枫林均已销售过半。因此,通和置业的房产项目能为浙江广厦带来多少收益,目前仍不得而知。

  此次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从上市公司中分拆出来的广厦教育,被认为是低效资产。但2006年年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接近3400万元。从浙江广厦投资的产业看,除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全部亏损外,其余的水电、教育及旅游等公司都已盈利。目前亏损额居前的是南京和陕西的子公司。

  银行严格监管

  而浙江广厦主推的天都城项目,今年初又重新开始在杭州市场上大打广告,甚至打出了“王者归来”的口号。但是从2006年年报的数据看,天都城到2006年底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84万元。但2005年年报显示,天都城的香榭花园已产生收益2122万元。而爱丽山庄的投入已超过1亿元,但收益仍为零。

  另据了解,中国民生银行(下称“民生银行”)已将浙江广厦的南京和陕西子公司在该行设立的银行账户设立为监管账户,银行将对该账户中的资金支付进行严格监控。而早在一年多以前,银行对浙江广厦限贷的消息早已为人所知。

  浙江广厦在2006年年报中亦披露,浙江广厦与民生银行签订了借款协议,额度为11亿元。同时,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在南京公司按约定清偿借款本息前,浙江广厦不向南京公司追索欠款,不参与南京公司的利润分配。

  据了解,南京公司目前的主要项目是邓府巷和碑亭巷项目的开发。根据补充协议,民生银行向南京公司发放的贷款中,有5.15亿元用于项目滚动开发,项目经营收入在满足上述款项后,首先全部用于提前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归还借款。民生银行对陕西公司的借款约束与南京公司大体一致。

  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向浙江广厦南京和陕西公司发放的贷款将难以被抽调至公司其他项目。而此前天都城一度遭遇的资金困局,被业内认为是资金被抽调至其他项目而导致。

  但是,由于浙江广厦目前正在运作的重庆、南京以及杭州天都城等项目均为大规模开发的项目,对资金的循环流动要求都非常高。此时公司又面临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的冲击,浙江广厦的资金因此捉襟见肘。

  2006年年报数据显示,浙江广厦的短期借款仍高达8.5亿元,而长期借款则超过13亿的规模,公司流动负债甚至接近28亿元。而2006年公司的房产销售收入仅5.3亿元。

  目前无法得知小股民叶鹏对浙江广厦提起的诉讼是否有其他的更深原因,据周爱文的介绍,叶鹏在委托他对浙江广厦的情况进行调查之前已购买了浙江广厦的

股票,但因其对公司的财务数据存在一定的怀疑,因此希望借助律师的力量进行调查。而叶鹏本人是经营服装生意的个体户,并凭这些情况判断,似乎并不存在叶鹏与浙江广厦有业务纠纷的可能。

  目前该案因浙江广厦提出管辖异议的申请并获得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的支持而处于上诉程序中。按照预定程序,上述申请将在本月初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最终裁决。周爱文介绍,在这一管辖异议的程序走完后,无论最终是哪个地区的法院来审理此案,开庭应是不可避免。

  而张霞却很强硬地表示,最终公司如何应付还需要等待法院的通知。但“如果公司认为该股民及律师事务所存在恶意的情况,那么公司将保留对其提起诉讼的权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