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立案调查唐建 老鼠仓查实具划时代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7:00 深圳商报

  上投摩根基金老鼠仓案件被查实

  【本报讯】 (记者 钟国斌) 近日,中国证监会查实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老鼠仓,并对涉嫌违规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立案调查。据了解,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起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处的案例。

  据某媒体披露,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元)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唐建已被上投摩根辞退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中国

证监会的正式通知,对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做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欺骗公司,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唐建原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
股票
证券
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公司制度,公司已于15日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公司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从唐建目前涉嫌的违规行为来看,其作为虽属于个人行为,与成长先锋基金的投资管理没有任何联系,但性质是恶劣的。唐建无视法规和公司制度,严重违反了基金从业人员应有的行为操守和职业道德,违背了对公司的承诺,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公司予以严厉谴责。公司将虚心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从业人员的管理。

  调整基金经理权限原因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早已发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比较早的调整了成长先锋基金经理权限,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昨日解释了当时调整的依据和原因。

  王鸿嫔介绍,今年3月20日,公司公告决定增聘一名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与现任基金经理唐建共同管理基金。

  对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调整,公司决定最早始于2006年末,调整的依据完全是公司所掌握的所有客观事实。2006年9月份成长先锋基金成立以来,基金规模迅速增长,最高曾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为基金运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公司发现基金经理本人在投资上有一些不成熟做法,例如在宏观布局上缺乏明确理念、过于强调个股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不够、买卖较为频繁等现象。公司监察稽核部与投资决策委员会等多次提醒过唐建,敦促其尽快纠正与改善。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曾对公司作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同年12月,投资决策委员会在例会上严肃总结与批评了唐建的投资风格。

  基于以上连续事件,今年2月公司管理层经过讨论,决定增聘公司研究总监赵梓峰为基金经理。此后,公司又增派杨安乐先生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事实表明,第二位基金经理到位之后,成长先锋的业绩表现有了明显提高。根据晨星统计数据,截至到2007年5月11日,成长先锋基金的单位净值为2.0214元,自去年9月设立以来的总回报率达到102.14%,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为57.70%。

  基金业绩不会受影响

  基金经理老鼠仓被查实,涉嫌违规的基金经理被立案调查,这对基金及基金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未来公司会做出哪些措施进一步控制此类风险产生?

  王鸿嫔表示,今年4月16日和18日媒体披露相关事件后,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在公司能力范围内对唐建立即展开详尽的内部调查。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唐建个人立案调查,并告知了唐建涉嫌违规操作的初步调查结果。据此,公司在配合证监会调查的同时,做了进一步核查。唐建承认其过去的个人行为违反了公司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

  根据唐建向公司坦承的内容中,我们了解到唐建涉嫌的违规行为仅仅属于个人性质,投资者不用担心基金的业绩会受到影响。

  老鼠仓查实具划时代意义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加强了对基金交易行为的监管,尤其重点关注基金集中持股、尾盘异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是当前证券市场的绝对主力,目前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30%以上,交易所高度关注基金日常交易行为。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被查处,涉嫌违规基金经理唐建被立案调查,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起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处的案例。此次基金经理“老鼠仓”这类涉嫌内幕交易案件被查处,可以说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立案调查,这对整个基金行业声誉肯定会有影响,但这毕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基金经理“老鼠仓”问题浮出水面,对其他基金经理也形成一定威慑力量,有利于完善基金行业的业务流程和制度建设,防止和化解基金从业人员个人道德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