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散户化牛市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2:26 南方都市报

  ●外资投行集体看空,认为A股将有20%-30%的下跌空间

  ●国内投行则表示储蓄搬家才刚刚开始,散户化的牛市不会短期结束

  每一个千点关口几乎都会面临一番争夺和大讨论。5月15日的股市又是新股民的一堂风险课,沪市大跌147点,跌幅3.64%。不过与2月27日以及4月19日的大跌相比,15日的跌幅最小。而昨日股指先抑后扬,差不多是最高点收盘的走势重又给投资者注入信心。

  A股散户化愈演愈烈,后市将会如何走,我们是否应该和新股民一起勇往直前?国内外投行人士几乎分成鲜明的两派,外资投行集体看空,认为A股将有20%至30%的下跌空间;而国内投行则表示储蓄搬家才刚刚开始,散户化的市场不会短期结束。

  境外投行看空

  在最近召开的里昂证券投资论坛上,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刘炜表示,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体的资金流动在过去几周继续支持A股增长。中国股市散户数量预计占65%至70%,为全球最高。通过资金进出比较,可看到A股因强劲资金流动性支持而继续走强。中国内地存款与股市市值比率达到近7倍,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与香港的2.4倍相比,内地的高差额支持了A股走强。但相比A股,里昂证券更为看好B股和H股。

  另外,刘炜表示,从获取QFII额度的国际投资者的实际行动来看,最近有卖出的行为,而且这一现象不仅在一家QFII处出现。“这不仅充分说明了QFII对A股市场的态度,而且随着A股市场市盈率的不断攀高,境外投资者可能会将目标转移到香港市场和其它市场的中资概念股身上”。

  与此同时,高盛著名分析师梁红在一篇名为《A股市场风险积聚,政策调整时不我待》的报告中表示,尽管基本面强劲,但负实际利率正推动A股市场迅速地走向过度繁荣。如果不加以控制,资产价格可能很快就会上升到过高水平,而A股市场在未来实现软着陆的期待也将化为泡影。高盛警告称,过高的A股估值及其最终的回调可能造成对居民多年储蓄的严重损失、恶化收入和财富分配,并导致近年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前功尽弃。“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应尽快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阻止泡沫的进一步形成,而其中首当起冲应当调整负实际利率。”

  除此之外,摩根斯丹利、瑞士第一信贷和摩根大通近日均发表观点集体看空中国股市,认为A股已现过度繁荣,近几个月来泡沫在不断膨胀,预计A股将有20%至30%的下跌空间。

  国内投行看高

  相比外资投行的严厉警告,内地业界大多倾向认为A股牛市有坚实的基础,股市唯一的出路就是上涨。

  在近日银河证券和易方达基金投资公司联合举办的“股市投资策略坛”上,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表示,目前资金已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决定性力量,现有资金量足以进一步推高股指。当前每天流入市场资金超百亿,只要达到2%的换手率,就可以推高股指,而现今已达到6.91%。吴祖尧认为,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的潜力还相当大。因为中国目前的国民储蓄率接近50%,家庭储蓄率约为目前收入的30%,居民投资偏好改变为股市提供强大的资金供应。

  申银万国最近名为《A股已显著散户化 5月有望冲击4400》的一份报告也指出,股市来自居民储蓄的资金还没有枯竭的迹象。与1999年至2001年的牛市相比,目前个人投资者直接持有的流通市值比例达65%;而在2001年股市最高点时,散户持有89%的流通市值。尽管机构的力量今非昔比,但是两个比例的巨大差异,仍然暗示居民还有能力继续买入

股票

  易方达基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肖坚称,牛市仍将继续,但将以另一种方式,结构分化和个股分化在2007年将表现得比较明显。他认为,市场继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未来

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

  针对目前重又出现的“泡沫论”,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业界应该少一点理论,少一点口水,多一点数据,多一点逻辑。深入基层,深入市场第一线,从最基础的研究工作做起,是否有泡沫,答案不言而喻。显然,他继续看高A股,并将年底沪指高点调至5000点。

  调控股指面临两难

  面对股指大踏步往前,国内外投行中一种值得关注的声音认为,管理层应该调控股市,以免今后股指巨幅下跌引发全面危机。

  支持这种看法的理由是,全民炒股蕴藏风险,资金过量流入股市,助长资产泡沫,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和金融系统安全。持这样观点的人士提醒管理层,吸取香港1997年回归后,港股和香港

房价大幅下跌的教训,避免A股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或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现大幅下跌,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

  不过更多的业界人士不支持管理层调控股市,理由包括,由于国内缺乏吸收过剩流动性的市场,如果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将更大,如果是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经济进一步过热将不可避免。让资金留在股票市场是相对较好的选择。分析人士称,中国目前直接融资比重还很低,股市需要借机大发展,扩大融资功能。即便管理层要调控股指,也会投鼠忌器,措施不当可能会引发抱怨。

  如果股指进一步被推高,市场普遍预测管理层的干预措施也不会过激,市场化手段将成为首选,如加速新股发行、加快再融资、推进红筹回归、发展债券市场、金融产品创新等。从监管本职看,管理层将继续加强规范市场运作。推进个人境外金融投资,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

  本报记者 陈家林 实习生 曾涛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