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惊天黑幕曝光 上投摩根老鼠仓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6: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基金市场如火如荼,上投摩根等一批明星基金公司深受投资者追捧,4月发行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首日发行获超额认购900亿元。正是这家如日中天的基金公司,最近曝出一件大丑闻。上投成长先锋前基金经理唐建的老鼠仓行为已被证监会查实,成为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

  老爸买票基金抬轿

  据了解,唐建自担任上投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这即是民间俗称的“老鼠仓”,也是典型的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的行为。

  新疆众和是2006年度基金重仓股,上投摩根的多只基金持有新疆众和,包括上投摩根双息平衡、阿尔法、中国优势,及2006年9月20日成立的成长先锋基金等。新疆众和股价在2006年9月底为每股17元左右,后一路飙升,今年最高涨至32.7元。近期,该股受唐建负面消息的影响,抛售压力大,已跌至每股27.5元。

  后院起火东窗事发

  2007年初,

证监会基金部要求基金公司申报员工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码、
证券
账户,称如果出现瞒报、不报或者用隐藏身份炒股的行为将严加制裁。这虽被外界解读为是监管当局正在建立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监控体系,但并未引起基金业内部的足够重视。事实上,正是从此时开始,唐建们的行为逐渐被纳入了监管视野。

  在此之前,唐建案已有苗头。2006年11月,唐建在某日尾盘突然拉升新疆众和的做法引起交易所的警惕,监管当局因此向上投摩根发出风险提示函,并由上海证管办对公司进行了有关内部管理的现场检查,一度暂停业务审批。

  于是,唐建在上投摩根的投资权限在今年2月8日受到限制。但公司并未马上撤销他的基金经理职务,而是增加原公司研究总监赵梓峰为基金经理,经上海证监局批复,于3月20日对外公告。

  业内流传,唐建翻船,可能与其私生活有关。据传,唐建因包二奶被前妻举报,上投摩根接到对唐建的举报后,对其进行调查,电话录音等资料上报监管部门。

  上投摩根巧妙开脱

  4月初开始,唐建事件开始在业内广泛流传,受此刺激,4月18日下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曾发表公开声明称:“我公司并未收到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任何举报,公司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这两条与事实无出入,但这一声明的奥妙在于并没有确认唐建个人是否在接受调查。值得庆幸的是,成长先锋的净值增长并没有因唐建事件而受影响。从2月8日到昨天,成长先锋的净值从1.45元增长到2.03元。

  “老鼠仓”不是秘密

  客观说,唐建事件不是上投摩根一家公司的问题,这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基金业还有很多没有曝光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显然存在很多漏洞。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基金经理的“老鼠仓”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记者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