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构筑998点以来第四个整理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当大家警惕性都很高时,A股市场的调整就会显得较为温和,沪综指仍将延续“台阶式”上涨,即“持续上涨--平台整理--突破上涨--平台整理”。就短期而言,沪综指还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但上涨斜率将变得平缓。沪综指已进入998点以来的第四个整理平台中,只是目前还没有确认该平台的高低点,4000点是近期多空平衡的轴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香港H股指数上涨556.71点,收于10948.72点,再创历史新高,终于跟上了A股的上涨步伐,这对A股市场将形成一定支撑。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应统筹协调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规模与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透视出管理层即不希望股市出现泡沫,也不希望A股市场剧烈震荡。沪综指3000点至今,不断有机构提醒潜在的中期调整,目前多空对后市分歧巨大,再加上4000点整数关的心理作用,才造成本周二A股市场出现调整。

  对于调整,市场各方力量都在表述自己观点,试图引导市场进入自己的“步调”。迟到或踏空的投资者,希望A股市场调整以便自己好“拣”筹码;已经减仓的机构不相信4000点之上不出现调整,包括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在尝试波段操作;海外机构看淡A股市场,甚至有三个月跌破3000点的言论。要知道2006年底以来,在香港发行蜗轮的境外机构,他们在蜗轮上损失惨重,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就让发行中石油认购蜗轮的机构苦不堪言。

  目前无论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在上市公司之外都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在国资委积极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依托资本市场,推动整合本地上市公司资源、壮大本地国有企业,同时推动本地经济发展。泛海建设给国内民营企业家做了示范,却如何借助于资本市场的杠杆提高自己的财富。

  海外机构认为,目前A股的市盈率60倍,而H股的市盈率只有30倍,因此A股市场应该大幅调整。但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盈率比H股高有它的合理性,就是A股市场已进入“资产注入”时代,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借壳上市等资产重组,可以解决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偏高的问题,但上述资产重组很少涉及到A+H股或纯H股。如果说从998点到3000点是受股权分置改革、价值发现的推动,那么在3000点之上,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借壳上市等资产重组将成为新的推动A股市场上涨的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4月外贸顺差探底反弹,当月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68.8亿美元,相比今年一季度增速大幅减缓37.5%,但同比增长仍高达61.4%,创历史同期最高。本周一,美元兑人民币7.6739元,再创汇改来的新高。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房地产类

股票就成了吸引境外资金一种十分稳定的套利工具。虽然管理层不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但2006年以来,海外资金却接二连三地在一线城市或介入房地产开发、或投资于楼盘。历史上,日本、韩国、台湾等经济体货币升值都催生出了股市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而房地产股作为受益龙头板块之一,其走势远远超过大盘。如从1985年1月开始,日元长期持续大幅升值,到1987年12月累积升值50%,同期日经225指数上涨92%,而房地产行业指数上涨193%。从A股市场看,五一节后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房地产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