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严禁基金投机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5: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近期,各家基金公司接到了监管部门《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严禁基金参与投机操作,合理配置资产,切实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人员管理和投资监控,坚持公平交易和防止利益输送。

  《通知》指出,近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现象,为此基金公司必须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一致性,根据各基金确定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以及风险收益特征,严格股票备选库的分级、进入、剔除和维护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股票选择标准、投资决策程序与授权制度以及交易执行流程等进行股票买卖和投资组合的构建,严格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权限,不得为短期业绩放弃价值投资理念、随意更改基金投资风格、买卖备选库之外的股票或者将不符合约定条件的股票加入备选库,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

  《通知》还要求基金公司高度重视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关注投资组合中单一证券与行业的集中度,认真分析每只基金的持有人结构、资产规模、投资组合的流动性状况,对市场交易状况和投资者行为相关联的流动性风险加强评估与监测,提高投资组合流动性压力测试的频率。基金公司不得为了追求基金净值排名或短期业绩忽视流动性风险,进行不合理的资产配置。

  《通知》进一步要求基金公司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完善投资决策和交易执行制度,严格对投资管理、研究分析和交易执行人员的管理,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及亲朋好友等进行股票投资或提供股票投资信息、建议,基金公司一旦发现此类违规线索和苗头应立即采取行动,及时调查,严肃处理。

  此外,《通知》还对基金公司经营和投资者教育提出了要求:基金公司应当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理念,保持资产管理能力与基金规模扩张、业务创新等相适应,不能超越其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在销售中随意变更有关规模约定或承诺;基金公司应当正确向投资者宣传基金产品,全面准确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

  《通知》重申,监管层将加大监管力度,监控各基金公司的行为,对存在问题的基金公司,无论其规模大小、成立时间长短,都将严肃对待,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并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措施,追究相关投资管理人员和基金公司负责人员的责任;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及他人进行股票投资或提供股票投资信息、建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