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滞涨蓝筹 多头主力蛰伏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1:37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上周在五一长假之后,在新入场资金踊跃推动下,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并上行,沪市向上突破4000点大关。随着成交量一再创出历史天量,银行、钢铁等蓝筹股大幅轮动此起彼伏。鉴于本周市场围绕4000点上下的多空争夺难免,操作上可关注一汽夏利等滞涨汽车股大突破机会。

  滞涨蓝筹股投资机会凸显

  多方面迹象显示,在股指跳空突破4000点之后,多空分歧明显增大。从战略高度看,上周向上跳空缺口如果不能在短期内被迅速回补,将会成为多方继续向4000点之上展开强悍上攻的后患,这就要求多方在短期应想方设法完成对3850点跳空缺口的回补。多方的这种战略要求,决定本周乃至近期大盘仍将围绕3850点—4150点区域进行反复争夺。

  这种情况下,个股的分化仍将加剧,一些在近期被大幅拉高,但缺乏实质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存在一定技术性调整风险。而资金追求安全性和稳健性操作的本性,将会使一些严重滞涨的蓝筹股受到追捧。比如在万亿热钱的推动下,银行、钢铁、地产等价值严重低估的优质蓝筹股开始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造成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万科、马钢等大蓝筹股轮番攻击涨停。这就提醒投资者,在近期股指震荡仍将延续的背景下,严重滞涨的优质蓝筹自然成为多方决战、决胜4000点的王牌主力军,银行、钢铁、地产、汽车等蓝筹群体有望不断涌现出大幅上攻的大牛股,像一汽夏利、中信银行、中国铝业、中国银行、工行、中国联通等一批明显有超级多头主力蛰伏的品种,随时有望诞生新的井喷牛股。

  汽车行业快速增长 汽车股走牛

  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各类汽车产销为219.28万辆和212.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7%和22.17%,其中轿车产销为117.27 万辆和112.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45%和30.14%,再次成为拉动汽车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汽车股尤其滞涨蓝筹股中期走强提供坚实行业基础。

  轿车市场快速发展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增长,推动的主要因素为城市居民购买能力的大幅提高以及消费能力的升级,参照以往亚洲主要汽车市场日本以及韩国的历史,再综合比较中国、韩国以及日本历史实际人均GDP增长状况,以目前国内人均GDP1,700$的水平,非常接近于韩国的80年代初期以及日本的60年代初期爆发式增长以后的状况。日本和韩国分别在60年初、80年初以后步入快速的经济增长周期,而两国的汽车产业以及市场也是以这个时间为起点,进入一个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和快速增长时期。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中国的轿车市场已经步入一个稳定的快速增长期,这个时间将持续5-8 年。期间的增长速度基本在维持25%以上,以汽车化率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70辆/千人左右为结束点,推动的主要因素为消费升级以及城市化程度的逐步提高等。中国汽车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显然将会刺激汽车蓝筹股中期不断走牛。

  潜力股可关注一汽夏利:中国的经济型轿车的龙头企业之一,受国家政策扶持,背靠中央企业一汽集团强大后盾,发展前景看好。在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渐成潮流之际,一汽集团作为大型央企之一,自然给投资者带来较多想象空间。周四、周五一汽四环连续冲击涨停,显然是滞涨汽车股大幅活跃的强烈信号。况且,该股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始终横向盘整,严重滞涨状况极其突出,随着5日、10日、30日均线形成黄金多头排列,尤其是周四、周五连续温和收阳,向上爆发性大突破已是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